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人大代表建议由政府组织在空旷处统一燃放烟花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0日15:11

  春节过完了,有关烟花的话题却仍在继续。噪音污染、安全隐患、污染空气……烟花营造的节日气氛似乎远没有带来的麻烦多。在多家网站、博客当中自发进行的民间投票中,几乎形成一边倒的结论——绝大多数网友赞成禁放。长年呼吁“禁放”的人大代表沈梦培提出,如不能大步迈入“禁放”,建议北京市逢年过节由政府组织,在6个城区选择一些固定地点统一燃放焰火。

  数据

  据市烟花办统计,除夕到元宵节,北京市因燃放烟花使499人受伤,还有两起因燃放非法、超标烟花爆竹,造成2人死亡。另据了解,春节期间,全市共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203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0%。

  据沈梦培代表了解到的数据,除夕至十五,全市共动员各种控制力量373万余人次。

  民意

  昨天,在元宵节的第二天,烟花话题长时间位居微博前三位。各大门户网站中,关于是否应该禁放的话题也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网友blurbug说:“今日家园大条幅贴着‘本小区为高层住宅,60米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结果大家就当没看到……”网友北漂Jiajian说:“很难理解北京居然会让人在居民小区里面放各类巨型礼花礼炮!元宵节当天从6点开始到凌晨就没停过。很多次大礼花炮直蹦到窗前,就在眼前炸开,那震惊,不,简直就是惊吓!”网友彭城一剑客更是指出了问题的关键:“恼人的鞭炮终于落幕。环境的污染、噪声的惊悸、火灾、烧伤、炸死。这些弊端明明存在,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为了所谓的热闹和传统,竞相燃放。春节总该这样度过吗?一个少妇告诉我,春节期间她精神高度紧张,因为在襁褓中的孩子常常被鞭炮惊醒,而大哭不止。扰民到这分上该禁放了。”

  代表建议

  沈梦培代表说,自2005年以来,北京对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由“禁放”改“限放”,每年因燃放烟花爆竹而造成的大量人身安全事故,给喜庆的气氛带来了一份不和谐之音。尽管每年政府部门虽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采取了各种超常规的防范工作措施,但是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受伤人数的基数依然有数百起,绝对量仍很大。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就是部分市民对待烟花爆竹存在非理性心理。主要表现在部分市民图便宜购买非法伪劣烟花爆竹,寻求刺激购买超标品种,缺乏安全意识酒后燃放,不顾他人感受不按规定时间或在楼宇间和车辆密集场所违规燃放等。

  沈梦培认为,北京市的党政领导和北京市政府烟花办公室已经尽力做好各种工作,还多次出动直升机,监测四环路内全面情况。政府与其把钱花在防范事故上,不如集中购买烟花,学习其他人口稠密的城市的管理经验,如香港、悉尼、奥克兰等,逢年过节由政府组织烟花燃放。这样可以在固定的地方,在固定的时间,在北京五环路内空旷地点“放焰火”,既让市民感受到节日的气氛,也免去个人燃放烟花爆竹所造成种种恶果。本报记者 廖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