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各地调控细则相继出台 限购之后还要靠保障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0日19:16
  中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继北京之后,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也出台通过购房细则,各地房屋租金应声而起,限购限出一批“买不了、租不起”的特殊群体。专家表示限购短期虽有效,但长期来看还要依靠保障房等房地产改革的深化。

  随着“国八条”的颁布,各地房地产调控细则陆续出台,北京、广州、上海等地均出台了程度不一的限购政策。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认为,短期内限购政策会对需求起到抑制作用,但长期还要靠改革的深化。

  冯科:我认为这种限购措施在一年内是有效的,中长期是无效的,因为限购是一些行政管理把一些需求暂时的抑制了,使得整个市场的交易量下降,它会使得2011年整个市场的趋势是交易量萎缩,交易量萎缩下降的幅度要快于价格下降的幅度,所以在一年内是有效的,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加强时间去改革房地产市场一些扭曲的制度,争取机会把市场调到一个正确的状态。

  限购调控政策一出,各地房租涨声四起,想买的买不了,想租的租不起,这背后是政策推手,还是结构使然?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租金的上涨与政策出台关系密切。

  陈国强:限购之后,市场上一部分购房需求转到租房市场上,是租房的人增多,反过来促进房租的上涨这个是必然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及,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认为当前的租金上涨还是有游资再其中炒作。

  陈及:我不认同,随着投机泡沫的退朝,以及后续政策包括物业税的实施,我认为会有大量的投机性住房抛向市场,到时候整个供求关系将会出现倒转,将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如果房地产的价格能够稳定,房地产的租金不可能上涨,当前的情况下,还是一种游资的炒作。

  冯科也认为限购政策并不是推动租金上涨的主因,从租金价格比来看,租金的上涨不过是一种价格的回归。同时他认为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还是要靠政府提供大量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

  冯科:解决这些租不起、甚至买不起房的人的问题,需要政府改变市场结构,提供大量的公租房,提供经济适用房。这是一个循序渐进重构市场结构的过程。

  陈国强也赞同要大量提供住房的有效供给,尤其是保障房的供给。同时他还建议要拓宽保障房建设渠道,吸引民间资本。

  陈国强:要拓宽渠道,包括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房的建设,这样才能有可能持续的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否则的话会形成供应的能力与需求不对称,或者说难以保证保障房的需求。

  作者:唐明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