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广州人大代表专题审议部门预算 追问交委工商局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23日04:10

有代表自带计算器审议“部门预算”。陆明杰 摄
有代表自带计算器审议“部门预算”。陆明杰 摄

  公交不涨价 食品半月一查

  人大代表专题审议部门预算,追问交委工商局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玉琴 朱小勇 孙婷婷 闫晓光 吴瑕 实习生 贾鹏

  昨日下午,广州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举行专题审议,33位人大代表对广州市交委、市工商局部门预算和广州港出海航道三期工程项目预算进行了专题审议。据悉,此次是首次对重大项目工程的预算进行专题审议。代表们对各项支出穷追不舍,险些让一些单位的负责人招架不住。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透露,今年将安排19.31亿元鼓励公共交通,通过公交优惠引导市民科学出行。

  问市交委

  一问:治堵资金怎么安排?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汉光说: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备受关注,广州市交委也出台了相关的治理措施,在这一块的治堵资金是怎么安排的?

  冼伟雄说:今年财政安排19.31亿鼓励公共交通,通过公交优化,引导市民科学出行。主要用于三方面,一是公交车更新改造、无障碍车辆的购置、加大对公交运力的投入,通过这样来缓解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的压力。第二,也是对公交行业的财政支持。比如公交已经15年没有调过票价,但社会成本在不断增加,在公交行业成本不断上涨之下的差额,由财政补贴。第三,连续15年公交没有提高票价的基础上,让市民优惠乘坐公交地铁,比如使用羊城通乘坐15次后打六折,其差额由政府埋单。

  二问:BRT试验段总投入多少钱?每年维护费多少?

  广州市人大代表刘景元:BRT试验段总投入多少?每年维护费用多少?以后有什么打算?

  冼伟雄:BRT的建设通过建设部门建设,交委负责营运工作。具体通过财政支持有3笔钱:首先是把中山大道超3元车(17条线路)降为2元车,将票价全部看齐,这主要通过财政支持降低票价,每年财政花1.1多亿元。第二笔是整个BRT日常管理费用,每年5000万元。第三笔是资产维护费,资产是属于市城投集团,这块通过每年城市维护费进行维护系统的日常运作。

  三问:6.7亿维护道路,是修补还是挖路?

  广州市人大代表孙秀清:交委预算安排道路挖掘5000万和6.7亿维护道路,这能理解为今年不挖路或少挖路?维护是要修补还是挖路?

  冼伟雄:6个多亿包括三个部分。首先是公路,全市高速公路有600公里,牵涉桥梁600多座,需要维护。其次是市政道路,一是道路的开挖,以前已支付过的钱又仍未支付完,跨年度或分几年支付的,还要一年年支付,凡是开挖道路,要进行专业机构的监管。第三就是农村高速公路以外的村道,牵涉村村通客运车的问题。

  四问:建设港湾式车站有无计划?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英新:东风路由于没有港湾车站,占用一条通道,现在上下班期间都经常塞车,今年在建设港湾式车站上有无计划?

  冼伟雄:今年准备推动20个港湾站的建设。港湾站的建设以前多家管理,现在统一到交委实行。

  问市工商局

  一问:食品安全预算为何降?

  广州市人大代表孙秀清:在食品安全这块预算仅有400万,比去年还少。食品安全是人民最关心的问题,这怎么能体现呢?广州市人大代表王世华则问到: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关注,食品安全的相关费用上,食品安全监管及检测经费826万,包括购置费共有1000多万元,今年安排才973万,实际上是减少了,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工商部门怎么做好食品安全监管?

  广州市工商局局长张建华: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我们投入6000多万元,深化网格化的服务监管机制,把全市的监管市场化分为100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有2个管理员,作用会相当于公安中的片警。

  此外,今年安排食品的检测费用比去年少,直接原因是去年在财政局支持下买了两台食品色谱仪,每台100万。

  今年的预算中有900多万检测经费,做好三方面监测,加大市场监管人才投入,加强食品市场主体的准入管理,加强食品质量监管和食品市场的巡查,加大食品抽检频次和数量,每15天抽检一次,对肉制品、乳制品进行重点监测。

  二问:打击传销费用为何大减?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成造:传销的危害大,形式发生变化,有的利用互联网,而经费却从去年的300万减至今年的200万,减了三分之一,幅度是否太大了?

   张建华:传销曾经在广州一度猖獗,这几年做了不懈努力,从二类地区上升到四类地区。目前整个社会面控制得比较好,网络上的传销,今年要加大网络交易的监管。今年200万元是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是可控的,因此才减少了预算。如果一旦发现苗头不对,将向市财局争取。此外,工商局还有预留的800万垂直经费,用于应对突发事件。

  三问:业务经费为何大增1000万?

  徐迎宾:去年业务经费用3000多万,今年有5000多万,为什么要增加1000万那么多?

  张建华:专项业务经费增加是因为增幅较多的是把每年800万垂直经费归类进去。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