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寒假被逼相亲 父母关注过多孩子压力很大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2月23日10:15

  楚天金报讯 开学返校后,不少大学生坦言春节和情人节在家过得不开心,反而有点备受煎熬之感,原因竟多是来自父母对自己的恋爱婚姻过分关注。

  春节被“骗”去相亲

  “说好带我去逛街,没想到竟被妈妈"骗"去相亲,真是尴尬……”湖北工业大学女生余青哭笑不得地告诉记者:“大年初五那天,妈妈拉我一起去逛街。本想趁机为老妈买点礼物表孝心,没想到去了商场才发现,老妈竟还约了朋友王阿姨和她儿子小李。”

  等两位母亲中途同时借故离开后,余青和小李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这竟是一场变相相亲会。原本还说说笑笑的两个人,气氛顿时尴尬了起来。

  大三男生遭家人逼婚

  “我爸发狠话了,让我毕业3年内必须结婚。”春节期间,记者在中南民族大学南湖虫子论坛上看到一则标题为“鸭梨(压力)大”的帖子,发帖人“如风九月”在网上抱怨:他正在读大三,过年回家竟遭父母“逼婚”。

  此帖随即引起热议,不少大学生网友在跟帖中表示,春节期间也遇到了同样的烦恼。不过网友“lilbaby”则苦笑道:她的家人也十分关注自己的恋爱问题,但情况恰与“如风九月”相反:父母逼着不让谈恋爱。

  专家:恋爱要顺其自然

  “过节是一个合家团聚的日子,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被"剩"下,往往无形中给了大学生很大的心理压力。”一位资深婚恋专家告诉记者,双节期间,甚至还有大学生找到她咨询自己的“被婚恋”苦恼。“青春与爱情之间并没有等号,我建议大学生和家长们以积极但顺其自然的心态把握缘分,一个词儿淡定。”

  而在大学生中有着“社会解剖师”美誉的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则直言,部分家长把孩子的恋爱当成机遇来抓,认为不及时“抢购”就会错失恋爱佳期,这种误导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不好的影响。“顺其自然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家长应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和信任。”尚重生建议。(本报记者赵飞、梅莹、宋锐 通讯员耿悦、黄挺)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