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市推行GPS监督公务车 每车费用约为3000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23日15:07

  昨天中午,广州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苏志佳约请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就“推行GPS监督公务车”问题进行座谈。

  连日来,羊城晚报推出的“公务车整治”系列报道,成为广州市两会与坊间热议话题。操办此事的“总指挥”苏志佳和牵头提案的韩志鹏,也成为媒体追访的焦点。

  苏志佳约请表谢意

  韩志鹏直言好意外

  “感谢你对公务车治理的关注,提的问题很到位。”苏志佳握住韩志鹏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昨日中午12时许,广州市两会政协会场,参加完小组讨论的苏志佳,专门邀请市政协委员韩志鹏,面谈公务车治理问题。

  这一突然而至的邀谈,韩志鹏表示“好意外”,没想到回应这么快,而且是“市里负责该项工作的最高领导来回应,原以为几个月后照章办理给个答复就了事了”。40多分钟的对话中,苏志佳详细解释了广州市推行GPS监督公务车的起因、背景及工作计划等。

  苏志佳说,多年来,公务车使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末,就提出要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却不了了之,但老百姓的关心没有停止过。“既然老百姓关心,作为纪委监察部门,就要关注这个事情,想办法去解决”。前年,市纪委在调研中发现黄埔区在做公务车安装GPS的事,就选择财政局、城管局做试点。年初,市纪委透露了将在年内对全市公务车安装GPS系统的举措,在国内引起强烈关注。苏志佳表示,从媒体上看到了韩志鹏委员对公务车治理的建议,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公务车为何安装GPS

  四句话简明概括之

  苏志佳表示,推广公务车安装GPS系统需要有个过程,他把系统概括为四句话:“公务保障,利于工作;便用便管,利于管理;公私分明,利于廉洁;运行公开,利于监督。”

  “如何利于监督?就是运行公开。公务员5+2、白+黑,前提是必须要保障公务,在这过程中,老百姓对公车公用是没有意见的,只是对公车私用大家有意见。”苏志佳说,对公务车的改革,这些年全国各地都在探索,有各种形式。“我们也跑了很多地方,最常见的就是货币化,包括天河区也走过这一步,货币化可能是方向,但是目前碰到一个难点,要不就是领导不满意,要不就是老百姓不满意。补贴发多了,老百姓不满意,钱发少了,领导干部不满意,说这一点钱怎么保证我的公务?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现在很多地方还没有根本解决。既然这么多年都没解决好,是不是该换一个角度去考虑?”苏志佳说,感觉老百姓不是对公务车本身有意见,而是对突出的公车私用问题有意见。

  对于公务车治理问题,韩志鹏主张让公众参与监督。对此,苏志佳表示,要一步步推,任何制度都要建立在个人自觉的基础上。“有了这个系统,是否能全部解决问题呢?我不能肯定回答。不管是法治社会还是有着良好秩序的社会,都不是靠监察监督维持的,建立在自觉遵守的基础上推行这个系统,我觉得就能运作得比较好了。”

  “现在老百姓担心,监控仅仅是由某个政府部门来做,力度不够,也希望能定期公开监控结果。”韩志鹏说。

  “肯定会的。”苏志佳当即回应。

  每辆公务车安装GPS

  安装管理费约3000元

  在全市市管干部里推行这个制度,大概要到什么时候?对此,苏志佳表示,年内全面铺开,不仅是市管干部。今年1月份就做了部署,现在第一步要把方案进一步完善,总结好三个试点单位的经验,还要进行政府采购、招投标。

  “我们已经在做招投标了,现在正在写标书,设计一个招投标的方案,让有积极性的企业来投标。”苏志佳表示,市纪委在做好纪检监察的同时,还要做好培训,怎么使用这个系统,要有个过程。

  苏志佳说,按测算,上半年大体完成GPS安装管理的招投标工作,陆续再安装。目前,测算是每辆车3000元安装管理费。

  谈到舆论对公务车治理的关注,苏志佳表示:“除了公务员有个好环境外,媒体也要有一个好的舆论环境让我们去推进,不要沸沸扬扬,还没推就好多问题了,很难推的嘛。但也希望推进过程中多提意见。”

  追问公车私用不怕得罪人?

  韩志鹏坦言“早就预咗了”

  连日来,公务车治理问题一直是市两会上的热点议题,也引起了许多与会领导干部的关注。从去年广州市两会开始,韩志鹏就抓住公车私用问题紧追不舍。在其与苏志佳对话后,记者追问:使用公务车的基本上都是领导干部,这么追不怕得罪人?韩志鹏直言“早就预咗了”。

  韩志鹏表示,公务车安装GPS,“其实是保护、爱护我们的领导干部的措施,广州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享有专车使用的领导干部,应该理解市纪委和政协委员提案的一番苦心。这是敦促将车改落到实处,等到公车私用、公车滥用成为反腐败的一个灾区,就为时晚矣”。

  (孙朝方、郭尧、何裕华、黄丽娜、黄宙辉、吴彤 )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