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节后用工“荒”过往年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2月24日04:19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黄裕东 南方日报记者刘进 李书龙 朱晋) 自2008年以来,东莞虎门新兴电镀厂经理庄溪明就一直愁眉不展。先是金融危机来袭,订单锐减,工厂不得不进行裁员,员工从400多降至百余人;去年初,订单数量逐渐回升,但庄溪明突然发现那些离开的工人再也找不回来了。

  去年4月,新兴厂流水线上开始了新一轮减员。不过,大多数人这次是主动离职。“有些人是听说其它厂工资高,还有的则回了老家。”庄溪明说,他让人事部门常年对外招工,但还是入不敷出。截至去年底,全厂一线生产工人已不足40名。

  今年春节,由于用工缺口较大,新兴厂给员工放了个小长假,元宵节后才正式开工。不过,全厂5个生产部门迄今仅启动了3个,且都没有满负荷运转。

  开工首日,新兴厂便在厂门口、工业区主要街道和人才市场内布下了招工点。然而,一周过去,该厂仅补充了5名工人,主要是员工介绍的熟人。

  庄溪明曾设想今年4月前将员工规模扩大至150人,这意味着他要在未来一个月内至少招到110人,同时还要保证既有员工能稳定地留在生产线上。他发现,要实现这一目标已经很难,“有些工人招进来没两天就走了。”

  现象

  新莞人走多回少

  在寮步镇华南工业园几个招工点间来回奔走的易彬,有着和庄溪明同样的焦虑。他是东莞广德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一名人事主管。这家为NIKE等知名运动品牌做代工的工厂,截至2月21日还有600多人的用工缺口等待填补。

  去年,广德公司一线工人月均400人离职,比率为8%。年底时,工人月均离职率更是攀升至12%,一线工人数比最高峰时减少了800多。

  2月初,东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萧欣欣曾表示,根据春运首周监测数据,新莞人返乡人数同比上升了10.4%。“返乡过节的在莞员工今年不仅走得早,还走得多。”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过去4年,年前离莞时就计划不返回的外来工比例由2007年的6.9%上升到2010年的11%。

  常平镇白石岗村劳动服务站站长梁植广告诉记者,全村40多家企业年后用工缺口预计超过万人。东莞航天电子有限公司总务人事部部长胡兴东则转述常平一公交司机的话说,以前从车站出来车上是满车的人,现在是满车的座椅,“往年是人找公交车,今年是车找人。”

  由于用工缺口持续扩大,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已经受到严重影响。庄溪明告诉记者,现时新兴厂的产能已比最高峰时下降9成。

  在东莞,各家用人单位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招工,“以奖促招”成为不少企业的首选——“在职员工介绍新人进厂奖励500元”、“老员工回厂入职奖500元”。在广德公司,每月单是在各人才市场张贴招聘小海报的投入就超过万元,而这不过是其招工成本里最小的一块。

  数天前,听说茶山镇一家运动制衣厂濒临倒闭,易彬便带着团队开车前往,将招工台直接摆在那家工厂的门口。“现在只要听说哪里有工厂要倒闭了,我们就很开心,因为这是目前最主要、最有效的招工渠道。”易彬说,去年这个时候,他们补充了将近800人,是今年的两倍。

  原因

  年轻工眼光更高

  年初四后,易彬天天派人在广德公司的铁门外招工,但效果并不理想。而在他的记忆中,几年前,这道门还曾被汹涌而至的求职人流挤倒数次。

  就在易彬求工若渴之时,20岁的康成(化名)却向他提出了辞职。这已是康成第二次向广德公司递交辞呈。

  去年初,经朋友介绍,康成从湖南来莞打工,进的第一家工厂就是广德公司。因为以前没在工厂做过,康成起初觉得很新鲜,但这股新鲜劲头很快就过了。两个月后,他感觉每天都剪布料、运东西,没什么乐趣。更让康成感觉烦的是,周一到周五天天都要加班3小时,周六要加班半天。“如果不加班,就算旷工,还得扣钱。”康成说。

  康成觉得每个月钱都不够花——烫发、钉耳环、买时髦服装,有时他还要找朋友借。

  8个月后,康成决定跳槽。此后一个月内,他先后进了寮步的两家工厂,但都迅速辞职。“这两家厂工资虽然高,但要站着干活。”康成说,他宁可少赚点钱,也不愿每天累得半死。

  转了一圈之后,康成还是回到广德公司。但重回老东家不到3个月,他觉得依然无法适应加班时间长等环境。趁着节后找工行情好,康成又选择了辞职。

  以康成为代表的新生代求职人群,其独特的就业观和求职取向已成为影响用工形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东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监测发现,近年来入莞求职者的年龄结构出现变化,80、90后逐步成为主体,约占70%。

  “求职时,除薪酬外,新生代劳动力更注重职业前景,把企业环境、工作场所及周边生活设施列为首选条件。”萧欣欣说,这些人大多不愿意从事流水线上的普工工作,就业随意性、流动性大。

  有专家认为,新生代劳动力的整体素质已经提高,就业需求也更为多元,这与企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条件存在差异。而随着劳动力市场区域间竞争加剧,传统劳务输出地的劳动力分流日趋多元。与此同时,年龄偏大的第一代农民工返乡后更倾向于在家附近就业。一系列因素导致东莞的劳动力供给总量近年开始下降。

  本月初,东莞市人力资源部门发布了对全市7个镇街劳动力市场去年供求情况的监测数据。结果显示,全年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57:1。同期,针对99家规模企业用工情况的定点监测结果也显示,企业全年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达到了2.37:1。

  对策

  待遇与工龄挂钩

  面对严峻的招工形势,企业该如何做呢?

  “留人、留人、还是留人!”一位企业人事主管反复说。但怎样才能留住人?最普遍的做法是,通过提高薪酬待遇来抢占用工高地。

  在常平,澳利国际电器有限公司人事行政主管张小清告诉记者,年后,公司用工缺口一度超过30%。不过,由于工资和福利较为优厚,在节后招工的“黄金”两周里,其2/3的用工缺口已被填补。“一些以前离厂的员工又回来了,有些还带来了人。”说这话时,张小清脸上挂着自信的笑容。

  胡兴东说,过去两年,航天电子通过先行研判、提前决策,最终以工资优势赢得了工人。

  今年1月,航天电子决定从2月1日起,将工人最低月工资提高到1150元,同时承诺年后发放奖金。此举为该企业留住了不少员工,流失率控制在了10%以内,其年后招工的形势相比大多数企业也好了很多,500人的用工缺口目前已招到400多。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兔年春节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从3月1日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东莞从每月920元提升至1100元。

  在全面提薪的背景下,企业开始转向比拼福利保障、用工环境和人性化管理等方面。

  张小清说,澳利公司已经形成一套与员工工龄相挂钩的工资和福利评定机制。每3个月,公司会对工人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合格会给予与工龄对应的绩效奖,以此鼓励员工留厂长期工作。

  胡兴东也告诉记者,航天电子的住宿、旅游等福利保障都已经与员工工龄直接挂钩。

  同时,拓宽招工渠道也成为部分企业应对用工荒的招数之一。胡兴东表示,日渐减少的求职者,让他有了明显的紧迫感。

  目前,航天电子正在尝试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引进假期工,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缺工所造成的被动局面。

  “去年我们跟江西一家公办学校合作,一次补充了50名寒假工,效果很好;今年,我们正在跟广州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洽谈,目标是引进200人。”胡兴东说。

  为帮助企业留人,东莞市政府也在不断完善针对外来工的配套政策。去年开始,外来工入户及其子女接受教育等方面的新政不断出台。在这些政策的实施细则中,工龄成为一项重要的加分指标。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