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公车私用收费”让人亦喜亦忧

来源:检察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8:20

  最快在今年6月,广州市将对全市公务车实行更严格的监督管理,届时,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经批准非公务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措施,拟按照每公里1.5-1.7元收费(2月23日《广州日报》)。

  公车私用与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并称为“三公消费”。“三公”造成损失之巨、百姓意见之大,已无需多言。关于公车私用,有个形象说法:“1/3时间用在公务上,1/3时间用在了私人事务上,1/3时间给司机用。”这三个“1/3”是否准确,我无从考证,但另外一个数字可以让我们对此有个大致判断:去年,广州市黄埔区曾试点公车私用交费,结果原来费用的1/4被节省下来。如果黄埔区不是特例,那么,这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1/4左右的公车费用,是少数人在慷全体纳税人之慨。这是多大一个无底洞!

  要是全国都这么做,该能省下多大一笔钱呀!广州带了个好头。

  和钱相比,更大惊喜是我由此看到一种境界。这些年,公车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停息,各地也探索出一些好的做法。比如,作为北京市车改试点,大兴区西红门镇早在2001年就尝试“货币化”车改,除保留镇党委书记、镇长公务用车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面包车外,其余公车经评估后全部就地拍卖。其他地方类似改革,也不时见诸报端。但遗憾的是,虽然成效显著,但这类改革只能在低层级试点,很少能在更高层级铺开。守着既得利益不愿放弃,这是公车改革面临的最大障碍。在这样的现实下,作为省会的广州市“拿自己开刀”,令人眼前一亮。

  目前方案,尚有可商榷之处,比如“比出租车便宜”的收费标准是否合理,比如人们对其能否得到切实执行的担心,但这些技术性问题,掩盖不了观念和行动上的进步。

  不过,欣喜之余,我并非没有担心。货币化改革可以实现最大节约和最大公平,是公车改革的最终方向。在这点上,人们已达成共识。由于各种利益博弈,目前这条路走得不太顺畅,于是,有了各种“折中改革”。“折中改革”,承认现实,不过分触动既得利益,又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公平。在我看来,“周末用公车收费”即是其中的一种。

  对于“折中改革”的积极意义,要充分评价——既然改革无法一步到位,那么,走向最终目标过程中任何微小进步都值得珍惜。但对其消极意义,也不能忽视。

  什么级别的人才可以配车,什么级别的人可以配什么车,这些都是有明确规定的,但在现实中却屡屡被突破。一旦“公车私用收费”被认为是对违规现实的认可,那么,“货币化”方向的公车改革,将会更加举步维艰。(李曙明)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