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要“马上就办”,而要马上就办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8:21
  说起办事效率高,那就是遇到什么事马上就去办,立说立行。别说,还真有这样的行政部门!网友在济宁曲阜市发现了这样一个机构,在齐鲁网社区发布了“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图片,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济宁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表示:“马上就办办公室”是为了提高行政效能,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2月23日齐鲁网)。

  毫不避讳“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积极意义,就像“马上就办”这四个字给人的爽朗明快一样,它展示给人的是视民众之事为己任的公仆精神,以高质高效为特色的现代政府特征。可是,如果我们再深入一些,就不难发现“马上就办”背后的低效、拖沓,以及给“马上就办办公室”充当底色的“马上不办”、“马上难办”、“研究后再办”,总之是“现在很难办”。

  众所周知,在公职人员的字典里,既没有“马上就办办公室”式的累赘,也没有“马上不办”式的不行为,原因何在?正是因为公职人员在充任“公仆”的那一天起,就应该秉承时时处处“为人民服务”,竭尽所能“马上就办”的宗旨。也就是说,“马上就办”理应是每个公职人员安身立命的底线,是纳税人对公职人员的起码要求,即如果一定要悬挂“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就一定要悬挂在每个部门的门上。

  可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马上就办”不是遍地开花,而是蜻蜓点水一般,仅存于所谓的“马上就办办公室”之中。“马上就办办公室”从一开始就被当成了一束散发着沁人芳香的鲜花,妄图力挽地方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狂澜,但是不无遗憾的是,这束鲜花不可避免地被插到了“马上不办”之类的牛粪上。当然,还有一点值得留意,那就是这里的“马上就办”还只是存在于“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字面上,还远没有经受住时间和群众的双重检验。

  人们真正需要的绝不是“马上就办办公室”之类的“花瓶”,而是需要不加引号的马上就办,时时处处的马上就办,把马上就办的气节和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公共事务的每一处细节之中。毕竟为民谋利来不得半点儿作秀。恳切地希望,少一些“马上就办办公室”式的“花瓶”,多一些“马上就办”的迫切(外在监督)与内化(自我约束),并使之开花结果,“子孙满堂”。

  湖北徐光木职员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