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法治蓝皮书预测: 2011年刑案维持高位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5日08:04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记者辛红今天发布的中国社科院法治蓝皮书预测,今年刑事案件会继续维持高位,可能出现止升甚至下降的态势。但是,社会治安压力仍较大,严重影响社会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仍会频发,入室盗窃、各类诈骗、街头抢劫抢夺、涉黄赌毒等常发性犯罪仍会保持高发态势。

  蓝皮书认为,2010年中国人均GDP预计超过4000美元,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这一时期是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期,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趋势日益加强,社会发展不断加速。但是快速发展过程也积累了大量的社会矛盾,进一步导致社会治安形势复杂。一方面整体犯罪数量保持高位,严重暴力犯罪多发,侵财型犯罪持续增长,新型犯罪不断出现;另一方面,互联网这一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呼应,各类群体性事件及其带来的犯罪问题频发。

  2011年,刑事案件会继续维持高位,可能会出现止升甚至下降的态势。一方面,近年来逐步实施的社会保障和救济政策将逐步显现成效,潜在犯罪人和犯罪诱因会有所减少,犯罪的绝对数量会降低;另一方面,由于2011年国家性大型活动减少,刑事法网会有所放宽,犯罪的相对数量会有所减少。但是,社会治安压力仍较大,严重影响社会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仍会频发,入室盗窃、各类诈骗、街头抢劫抢夺、涉黄赌毒等常发性犯罪仍会保持高发态势。社会矛盾的复杂性、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容易引起严重暴力犯罪甚至是个人极端暴力事件或群体性事件。常发性犯罪多由稳定的犯罪群体所为的性质决定着这些犯罪的持续高发。

  经济危机对犯罪的影响还会存在,会制造更多的犯罪诱因,而经济复苏可能会增加犯罪的机会。因此,侵犯财产犯罪会维持主导地位,经济犯罪会持续增长。同时,经济危机时期所发生的经济犯罪案件,如贷款诈骗、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等会逐步浮出水面。

  2011年青少年犯罪尤其是未成年人犯罪可能会继续下降,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新生代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还反映了近年来不断完善的少年司法制度的效果。但是互联网对新生代犯罪现象的冲击和影响日益深远,对互联网的管理和法律规制应当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随着反腐败力度的加大,贪污贿赂犯罪的机会会逐步减少,同时风险也会逐步加大,因此贪污贿赂犯罪可能会逐步趋稳,但涉及到商业贿赂和渎职的案件可能会逐步增多。同时,随着司法机关查处力度的加大,前些年未被及时发现的犯罪行为会逐步显现。

  

严重暴力犯罪下降明显

  根据全国公安机关立案统计,2010年严重暴力案件下降趋势明显,1月至11月,放火、爆炸、杀人、抢劫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3.2%、8.2%、8.4%、16.7%。

  但是,频繁发生的一些重大恶性案件对人民群众的社会安全感影响较大,具体表现为:个人极端暴力犯罪频发;由社会矛盾和社会纠纷引起的“民转刑”恶性刑事案件案件多发,亟待新的社会纠纷化解机制;上半年针对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园的严重暴力案件频发引发了社会对中小学校园安全的担忧;虽然抢劫、绑架案件呈下降态势,但持枪抢劫、绑架中小学生的严重恶性案件社会影响较大。

  

重大财产犯罪持续下行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统计,2010年上半年,重大盗窃案件表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同比下降7.49%。然而,入室盗窃、扒窃等常发性犯罪仍比较多发,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入室盗窃呈集团化、职业化、流窜化、专业化等特点,为打击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近年来,以文物为侵害目标的盗掘、倒卖、走私犯罪凸显,特别是盗掘古墓葬犯罪较为严重。在有些地方盗墓犯罪甚至已形成了黑恶势力。当前盗墓出现了新的趋势,从过去盗掘人少地偏的地方转向了盗掘国家级、省级重点保护区,从过去盗掘无名墓转向了帝王将相墓,从过去盗掘地下金银陶器转向了地面大而笨重的石刻雕像、古塔等。

  2010年在全国公安机关高压的态势下,电信诈骗仍遍及全国各地,其中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发案数明显增加,而北京地区在严厉打击下有所下降。主要诈骗类型包括网络交易诈骗、网络冒充熟人诈骗、短信银行卡消费诈骗、电话冒充熟人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且利用“400”特服客服电话的诈骗案件多发。电信诈骗跨境特征突出,表现在犯罪人内外勾结、作案环节涉及境内外、在境内骗境外等方面。

  

职务犯罪呈现上升趋势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10年1至6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20200件26793人,同比分别上升5.4%、9.4%,其中大案、要案同比分别上升5.7%、5.2%;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5828件2076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立案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3%和6.9%。

  2010年职务犯罪,延续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管理、金融、教育、社保、医疗、环保、司法等领域易发多发。

  同时,涉农职务犯罪突出,特别是国家加大投入力度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贪污贿赂犯罪高发,土地出让、征地补偿、移民拆迁等环节监管难度较大。

  “窝案”、“串案”、“案中案”明显增多,多部门官员联手腐败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且“小官大贪”现象突出,案件涉案金额惊人。性贿赂、信息贿赂、业绩贿赂、感情贿赂、期权贿赂等成为腐败的新动向。

  

经济犯罪案件总量攀升

  根据公安机关的相关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经济犯罪案件增幅达到19.9%,比2009年9.9%的增幅增长1倍。其中,涉银行卡犯罪、涉发票犯罪、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假币犯罪、贷款诈骗犯罪、非法集资、非法传销、非法证券、内幕交易等现象比较突出。伴随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推进,骗取医保、社保资金案件频繁出现。其中,非法集资、非法传销、非法证券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2007年以来,全国银行卡犯罪案件逐年攀升,涉案金额逐步增加。仅2010年1月至4月,全国打击信用卡犯罪案件达到了6700多起,涉及金额近6亿元,其中80%案件属于恶意透支犯罪行为。物流、互联网及邮政快递已成为制假贩假的主要途径。

  李立整理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