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北非变局的共同点是反腐败、反独裁、反专制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2011年02月25日21:25

    突尼斯革命是政治因素而不是经济因素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宁,进入到2011年可以说北非的政局是动荡不安,今天我们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老师来做客第一时评演播室,针对近期北非国家一系列的抗议示威游行反对政府,甚至导致政府下台,及近期全世界聚焦的利比亚流血冲突事件来做深入的评论,您好殷罡老师。

  殷罡:你好。

  主持人:你好,殷罡老师,首先咱们把聚焦点放在突尼斯,2010年底的时候,突尼斯发生了最早的游行示威,据我们了解其实早在2007年它就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非洲大陆经济竞争力第一的国家,而且它每年经济增长在5%上下,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如果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率很稳定,而且国民收入比较富足,那么发生大动乱的可能性极低,依照这种说法,为什么本-阿里政府还是下台了?

  殷罡:这种说法是以讹传讹,大家都这么说,人均收入定为三千美元等等,容易发生社会问题,实际上人均收入4000美元,应该是一个比较富足的,而且他也有一些经济问题,失业率高等等。但是这个现象单从经济上来解释突尼斯之所以发生这种动乱导致政府垮台,总统仓皇出逃解释不通,只能从政治原因上找,政治原因是什么?很简单,跟其他国家有一个共同点,执政时间过长,个人专制。但是执政时间还不是最长的,还有比他还长的,卡扎菲比他还长的多,他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家族的专制腐化,这个国家签一些大的合同,包括一些对外的合同都得过他一手。美国大使对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夫人的评价说她就是一个准黑帮,这么下去这个国家可能会出麻烦,他执政时间过长,突尼斯其实我觉得本阿里不是很聪明,他能够想到自己的下场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讲,1987年的时候他发生政变,非常相似的政治环境下把老总统布尔吉巴赶下来,本阿里军人出生,当过总参谋长,后来当总理等等,老总统布尔吉巴把社会主义宪政党,现在的宪政联盟,被捕入狱,一直到突尼斯摆脱法国统治成为总统,他是一个国父,到1987年下台,当了20多年总统,布尔吉巴他是终身总统,没干什么坏事,就是老了80多岁,底下人有点烦他了,把他赶走了,谁领头?本-阿里。布尔吉巴老总统是一个民族英雄,当了20多年被赶走,你自己也当了20多年了,有很多劣迹在,还修改选举法,通过他修改了选举法,总统可以无限制的连任,一般的国家的总统可以连任两期三期,或者跳跃式的连任,普京正是玩这个,他想下次当总统必须隔一届,他改的宪法无限制连任,总统候选人的年龄不超过75岁就行,74岁就行。这么玩就有点过分了,布尔吉巴自己是终身总统,国父当终身总统还可以。但是本-阿里他很不理智,事件刚一发生的时候,他非常仓促鲁莽的下令开枪,开枪以后说要改革,一定要改革,自己不连任了,不培养儿子了,给全国提供30万个就业岗位等等,但说这些晚了。这里面本-阿里个人的失误占非常重要的成份,我们给他归结为政治因素,而不是经济因素。

  主持人:跟经济没有多大关系?

  殷罡:没有多大关系,如果很公正,很廉洁,人均收入2000美元都不会发生这种事情,比突尼斯差的国家有的是。你谈到非洲综合竞争力非洲第一,他在世界的名次第29,非常靠前了,已经超过欧洲一些国家,尽量不要从经济方面考虑。

  主持人:根据媒体公开报道,突尼斯此前一直维持了社会高压态势,警察对类似游行的控制极其严格,这么小的抗议最终造成全国性的巨变是怎么发展的?

  殷罡:是高压,实际上他刚上台的时候,他调整了老总统的政策,原来布尔吉巴是禁止其他政党的,他搞了一些改革措施,改革措施有真有假,突尼斯有好几个党,其中的革新党就是原来的突尼斯共产党,还有一些青年妇女组织等等,很多党派,表面上看天衣无缝。但是往往议会一选举的时候,一度出现过所有议席都是他们的,其他的党一个议席都捞不着。这次事件城管打人,似乎觉得不是太大的事,但是在当地就是大事,在穆斯林社会环境里,其他的穆斯林遇到的困难应该互相帮助,要不然你到清真寺要么然到亲戚朋友同学都会帮助你。以这个事情为突破口把事情无限扩大放大,而且没有力量阻止他,一点小事下令开枪。本阿里从这件风波也好,事件也好,第一天起都做错了,第一天一开枪,预示着他的政治生命结束了。

  主持人: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突尼斯国内存在哪些政治势力?,有没有与本-阿里势力相当的组织?

  殷罡:突尼斯允许其他的党成立,一般符合西方标准的自由派的政党,追求民主共和,还有青年组织、妇女组织等等,突尼斯官方公布的有八个民主党派,而且也可以参加选举等等,也就是说从表面上看好像是没什么。但实际上你看凡是闹事的这几个国家没有一个国家具有一个成规模强大的可以和政府抗衡的反对党。所以他的走向是不确定的。

  主持人:您对突尼斯军队在此次民众抗议声浪中的表现作何评价?

  殷罡:开枪我个人感觉不应该是国家正规军队开的,应该是安全部门或军警开的,突尼斯军队有这样一种特征,可能是受了法国的影响,法国殖民地,法国有些传统,军队不干预政治,军队不经商,因为军队经商管理企业像中东有些国家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我们通常所说军阀,什么叫军阀?自己筹粮响是军阀,军队是国家拨给你的,突尼斯是标准的欧洲化的军队,不参与政治,而且他比较明确,军队的功能保卫国家,保卫人民,枪口不能对准人民,这一点受到普遍称赞。

  主持人:民众抗议最终让本-阿里远走沙特,突尼斯民族团结政府宣告成立。您认为,未来的突尼斯政府是会成为借鉴欧美民主政治的政府,还是会存在其他的变数?

  殷罡:逐步来,慢慢来,第一突尼斯不会出现强势的军政府,他没有这种文化传承。第二很难冒出来一个政党,稳定性执政占多数,不会,特别在北非政治现代化公认的普遍价值已经得到的推行,文化是多元的,政治主张是多元的,社会阶层也是多元的,今后在突尼斯我觉得会逐步的走向一个过去本-阿里所说的这种民主体制。当然中间可能还会有些坎坷,但是不会出现流血事件大乱,那是不会的。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