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邓成明:控烟和养犬条例立了法也不管用(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25日02:05
昨日有委员表示,虽然控烟条例已经实施,但仍有不少人在室内、电梯吸烟。 CFP供图

  人大代表邓成明:控烟和养犬条例立了法也不管用

  新快报讯 “过去重视立法,但对立法执行得怎样却不关心,”在昨日的分组讨论上,市人大代表邓成明指出,要保证所立的法都得到贯彻实施,就一定要对立法后的贯彻进行立法评估。

  “去年立的两部法,有关控烟和养犬,实施得都很差!”邓成明批评说,现在不文明养狗、在禁烟区域抽烟的人随处可见,根本没有达到立法的目标。

  “立法之后一定要有评估,”邓成明说,要关注执行得怎么样。比如说养犬条例,为什么没有达到立法的目的?到底是执法不严?还是执行中经费不足?是不是本身条例中的规定就有问题?

  对于邓成明的发言,另一名代表田子军当场表示赞成。田子军说,控烟条例为何立了没用?政府完全没有宣传是重要原因!他举例说,你看香港的电视,很多公益广告,而广州的控烟条例出台之后,却几乎没见过广告。

  公众场合吸烟 依照条例开罚

  控烟条例形同虚设,委员建议由城管进行执法

  新快报讯 “控烟条例公布那么久了,还是经常有人在室内吸烟,我认为公务员、领导干部应带头遵守,做个表率!”昨日,市政协委员卢庆普表示,虽然控烟条例已经实施,但仍有不少人在室内、电梯吸烟,而不少餐厅也并未依规严格划出吸烟区等。因此,他建议由市爱卫办统筹,纳入城管执法队进行专业执法,依照控烟条例开罚。

  公众场合有人吸烟要制止

  卢庆普介绍,今年是世卫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生效的5周年。今年1月,由国内外60多名经济、法律、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共同撰写的《中国烟草使用与烟草控制联合评估报告》完成。其中指出,虽然烟草业目前是政府的“纳税大户”,但其净效益已是负600亿元。另外,我国的控烟政策履约得分仅为37.3分,在173个履约国中倒数第一。

  身边有人吸烟,你会出声制止吗?卢庆普说,在政协会场外,看到有委员在餐厅吸烟,他当即上前制止,“不能怕得罪人,一定要当场说明,让他不好意思。”卢庆普表示,非吸烟者对吸烟者要自觉、主动抵制,以营造自觉遵守、制约、监督的社会氛围。

  领导干部应率先“禁烟”

  “会场上只要领导没抽烟,肯定下面不敢抽烟。”卢庆普表示,对于禁烟,领导应起表率作用。“如果领导吸烟,下面也会有人跟着效仿。”卢庆普说,有一位政协副主席的烟瘾很大,但最近都很少看他抽烟,“我还以为他戒烟了,后来才知道,他随身带着烟,但严格要求自己不在会场和公共场合吸烟。”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