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沿海企业遭用工紧缺 就业求职现“脑体倒挂”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26日09:10
  中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沿海地区用工荒从春节之后就开始持续不断地出现了,时至今日,很多企业仍然经历着因为缺少工人而产能不足的尴尬。

  浙江作为传统的民营企业聚集省,可以说是用工荒的"重灾区",面对着招工难的困境,很多企业除了大幅提高工资以外也开始在增加福利方面大做文章。

  今年春节后,用工荒来势汹汹,据粗略统计,杭州缺工30%,台州温岭鞋业在春节后开工率不足10%,桐乡一家大型服装企业计划招工2600人,到目前才招了不到600人。在浙江各地劳务市场里,举牌招工的人多于求职的人。为了招到工,企业使出浑身解数,纷纷打出"温情牌"、"高薪牌"以吸引工人。从大年初六开始,负责人杨爱萍一连参加了三场招工活动。第一次,开出的1800块月薪根本无人问津;第二次,公司把月薪提高到2300块一个月,标明有工作餐,可以报销返程车票;而最近一次招聘,又添加了"员工父母到企业探望子女可以免费住宿3天"的条件:

  杨爱萍:我们反正能想的办法都想遍了,现在整个永康招工都比较难,反正今年民工荒闹得感觉就是挺厉害的。

  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认为,从今年情况看,温情牌、高薪牌的吸引力确实不如前几年。一方面,新生代农民工追求的不仅是薪酬待遇,他们对自己权利的要求比父辈强烈的多。另一方面,中西部农民工输入量减少:

  陈诗达: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比往年要大大增加。第二个原因,这几年,慢慢出现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供给趋势减缓,每年比高峰时大概减少了600万。

  浙江的一些企业只是东部地区招工难的一个缩影,在刚刚记者采访浙江省公共行政与人才人事科学研究所所长陈诗达时提到一点:就是中西部农民工输入量减少。

  这一点记者在安徽省采访时也得到了印证,安徽省阜阳市是全国五大农民工输出地,往年过了春节就急着挤上火车外出打工的火爆场景,这两年大有放缓的趋势,是什么使得当地人不再"走出去"找工作呢?

  随着制造业的内迁和沿海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在家门口打工越来越受到阜阳人的青睐,这一点从阜阳火车站客流情况的变化就可见一斑,据了解,就初三、初六、初九三天的客流情况来看,今年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了10%以上,阜阳车务段段长李亚伟:

  李亚伟:阜阳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当地企业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就造成我们一部分的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创业,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总量将逐步的趋缓。

  阜阳市就业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产业转移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强,无论是从经济收入还是情感归宿,农民工"凤还巢"已成趋势:

  工作人员:今年留在本市的要多一点,因为现在我们阜阳,工厂呀各方面待遇都提上去了,工资各方面也都比往年要好。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力市场系主任丁大建认为,用工荒的出现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结果。

  丁大建:用工荒现在不仅仅是沿海了,现在应该是一个全国性的,就是说实际是一个沿海和内地有点现在在争民工,好像有点总量不足的劲头。实际上我说民工荒为什么本身它也是促进我们国家经济结构转型,低层次的产业如果不转型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就获得不了那样大量的民工,原来我们这些民工都是来自特别低的城市,挣产业链里最低的百分之几,那大量的加工就变成人家的品牌人家的技术,我们只给人做个加工的活,工资也涨不上去,工资一涨老板就叫挣不着钱了,所以他就这样,那么我们这种状况实际上也是倒逼我们尤其是沿海地区这种加工业产业转型。

  用工荒来势凶猛,农民工身价倍增。而在就业市场中另一个求职大军大学毕业生却并没有感受到这种热度,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他们来说,寒窗苦读若干年后发现,自己还不如普通工人赚钱多。

  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用工需求变化的背景下,如今劳动力市场出现的"脑体倒挂"究竟体现了怎样的问题,对于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来说,又该如何看待用工市场"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的现象呢?

  又是一年求职时。网站上一个名为《回家后,我无颜面对的事情:怎么大学生不如农民工呢?》的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激烈讨论。发帖者自称是一名应届大学生,她在帖子中讲述了自己找工作的经历,赚的钱甚至没有技校毕业的弟弟妹妹多。在郑州牧专学习生物技术的应届毕业生学生周扬和吴新,已经准备好放弃学习3年的专业,加入普通工人的队伍,因为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

  毕业生:很多刚开始去做业务都是倒贴,上半年都有工作,后来都辞掉了,工资都不够生活费。

  河南教育学院学生处就业教研室副主任刘筠认为,大学生简单的纠结于起薪点低,简单地与农民工比较,是没有多少意义的。

  刘筠:因为现在很多用人单位非常看中职业技能,你有从业经历,它不愿意要刚毕业的学生,所以这一点学生刚走出学校门的时候,工资比较低,待遇也比较差,这个我们觉得这个是很正常的,所以说起点可能比较低,但是他发展的后劲比较大,职业前景也比较好。

  根据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克莱斯勒三大美国汽车公布数据显示,2006年三大公司汽车工人平均年薪超过14万美元,同年的美国大学教授平均年薪才9.6万。而在我国,长期以来,"劳力者治于人"的观念根深蒂固,跨过高等教育的大门,成了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刘筠认为,当前农民工受到重视,正代表了劳动价值或者农民工真实价值的回归:

  刘筠:这个蓝领的学生都觉得一个是社会地位低,另外一个工资收入相对也不高,但实际上像过去技术工人,八级工社会地位是很高的。过去讲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现在还要尊重有能力的人,这样的话大家都觉得只要有能力都是成功人士,而不是说必须当官做什么白领才是成功人士。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