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住建部官员解读中国缘何调低“十二五”GDP增速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1日01:00
  “中国经济盈亏平衡点8%,只要低于8%这个临界点,四大难题就会立即显现。可为什么还要选7%不是8%或者9%,因为的的确确是有规律和国际经验显示,一个程序高增长以后,各种不平衡不断累计,像地表剧烈造山运动以后有一个平息期,即所谓的的强制性调整危机阶段,泡沫破灭阶段,两害相权取其轻,与其让高增长累积到不可收拾,不如承受一定的低效益阶段。”2月28日下午,在“外贸信托财富管理中心揭牌论坛”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对今年中国政府把经济发展速度定在7%作出了这样的诠释。

  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时表示,“十二五”规划中,中国确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7%。

  陈淮表示,中国经济盈亏平衡点在8%,屡试不爽,只要低于8%这个临界点,四大难题就会立即显现。第一大难题就是就业。如果中国经济增速低于8%,就业压力就会立刻显现。第二难题是,经济增速低于8%财政收支立刻出现严重不平衡。第三,银行金融系统坏账立刻增加,这也是百试不爽。因为如果经济规模没有一定的增长、规模扩张,周转速度迅速减缓,银行贷坏账立刻增加,违约率几何基数增长。第四,只要低于8%,主要基础产业全行业亏损不可避免,如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建材,包括石油化工无一例外。

  可为什么还要选7%不是8%或者9%呢?陈淮指出,因为的的确确是有规律和国际经验显示,一个程序高增长以后,各种不平衡不断累计,像地表剧烈造山运动以后有一个平息期,然后就有一个所谓的强制性调整危机阶段,泡沫破灭阶段。两害相权取其轻,不如自己承受一定低效益阶段,也不让高增长累计到不可收拾强制调整。

  陈淮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明年很可能是很多重要领域效益不是从10%降到9%,而是从9%降到-3%。这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不平衡大国不可避免的。当然中国可能没有那么差,如果明年调整好结构转换好就不会那么差,但是肯定有意压低增速。

  作者:徐思佳2月28日北京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