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刘永好:国企央企是骨骼非公有制经济是血液(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3月02日05:59
刘永好接受采访
刘永好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提案建议,大力鼓励非公经济发展

  华西都市报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胡晓杨东陈诚阮长安李寰

  非公有制经济这个群体,包括投资人和主要高级管理干部在内,占了全社会 就 业 人 口 的10%-20%,占用了全社会30%-40%的资源,上交了50%-60%的税收,提供了60%-70%的社会产品和服务,同时解决了80%-90%的新增就业。

  国有企业、央企可能是骨骼、脊梁,因为它支撑了很多关键岗位,但非公有制经济有可能是血液、皮肤、肌肉。一个国家光要骨骼行吗?显然是不行的。一个国家光要肌肤行吗?可能也不见得对。

  三个萝卜两个坑的时候,萝卜总是多的。但现在是三个坑两个萝卜,萝卜就有选择的余地了。农民工选择的余地大,这是好事。

  最近四川新希望华西乳业做到三聚氰胺时时检测,每天对所有原料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三聚氰胺某项指标超标,马上就通过监管系统报告监管部门。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北京向记者通报了自己今年两会的提案情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刘永好表示,今年将在提案中建议把非公有制经济政策作为基本国策。

  提案

  非公经济税收撑起半边天

  华西都市报:每年您的提案都引起广泛关注,今年的提案情况如何呢?

  刘永好:这次两会我带来了7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关于继续鼓励和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

  非公有制经济这个群体,包括投资人和主要高级管理干部在内,占了全社会就业人口的10%-20%,占用了全社会30%-40%的资源,上交了50%-60%的税收,提供了60%-70%的社会产品和服务,同时解决了80%-90%的新增就业。我们应该对非公有制经济有充分的肯定。所以,希望国家继续坚持鼓励推动支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并且把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之一。

  “骨骼”、“血液”缺一不可

  华西都市报:您今年提出要把非公经济作为国家的基本国策,如果上升到国家战略的话,跟现在有什么不同?切入点在哪里?

  刘永好:假设把国家拿人来做比喻的话,国有企业、央企可能是骨骼、脊梁,因为它支撑了很多关键岗位,但非公有制经济有可能是血液、皮肤、肌肉。你说一个国家光要骨骼行吗?显然是不行的。一个国家光要肌肤行吗?可能也不见得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我们强壮的骨骼、强健的心脏和良好的血液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血液会把营养带给骨骼、大脑、肌肤,是不可或缺的,是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重要力量之一,我们要重视它、肯定它、关注它、支持它、帮助它。

  食品安全

  每批产品检三聚氰胺时时检

  华西都市报:食品安全是大家关注的话题,新希望集团的监管情况如何呢?

  刘永好:去年我们差不多销售了1400万吨饲料,这需要近千万吨的粮食、玉米、黄豆、小麦,还有其他的一些粮食作物。饲料是农产业的范畴,但是它又涉及到工业,同时它还关系到肉蛋奶的质量,所以饲料监管非常严厉。

  中国每年会对饲料检查若干次,更重要的是企业要建立自己的检查体系。我们集团有300多家饲料企业,分布在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国家,每个企

  业都建立了饲料检测部门,有各种各样的检测设备,每批产品都检查,并且备案、备查、追踪。

  最近四川新希望华西乳业做到三聚氰胺时时检测,每天对所有原料进行检查,如果发现三聚氰胺某项指标超标,马上就通过监管系统报告监管部门,监管部门的电脑上就显示某某工厂的三聚氰胺超标了。这样我们发现问题以后马上就会解决,不解决是不可能的,因为监管部门都已经知道了。我们是率先在全国这样做的。

  就业

  用工荒帮助民工提高待遇

  华西都市报: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在解决吸纳就业方面有没有什么困难?您如何看待就业形势严峻与一定范围内用工荒的现象?

  刘永好:我们买社保的正式聘用的员工,大概是6.6万人,每年增加几千人。新增员工,就面临用工成本的提升。现在用工成本每年都要提升15%-25%,特别是去年提升最快。

  怎么消化这个增量?第一要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要提高产品、品牌的溢价

  能力,第三要严格规范制度管理,同时还要不断提升员工的技能素质,形成立体的培训和员工成长的学习性体系。

  用工荒我去年就说过,实际上某种角度上讲是好事,好就好在帮助了农民工提升收入,提升地位。因为无限制供应的时候谁都能请,三个萝卜两个坑的时候萝卜总是多的,所以就有选择的余地。但现在是三个坑两个萝卜,萝卜就有选择的余地了。农民工选择的余地大,这是好事。

  新三十六条总理毛笔批示

  华西都市报:去年的“新三十六条”特别提到了非公经济参与金融机构建设,新希望集团年初也成立了新希望财务公司。两者有什么关系呢?

  刘永好:早在“三十六条”颁布时,我跟厉以宁老师组织了一个非公经济的调研题目,最后形成了一个17页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现状调研和建议报告。这个报告送到国务院以后,第二天总理就批示了,总理用毛笔在我们的报告上差不多写了大半篇。然后在国务院的推动下,组建了一个由副总理牵头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专项调研。一年以后,三十六条出台。

  2010年底新希望集团组建了新希望集团的财务公司。这是全国民营企业的第五家财务公司。这次获批是国家支持涉农企业财务公司的第一个案例,体现了国家对农业的支持、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对新三十六条落实的案例。很荣幸拿到了这样一个执照,我们也下决心把这个牌照用好。

  上市

  涉及资产70多亿

  华西都市报:新希望集团2002年提出了农牧企业上市,能介绍一下上市的进展情况吗?

  刘永好:去年下半年,我们启动了新希望农牧体系的整体上市。宣布时只是8块钱,最高达到了24块钱,今天也是22块钱上下。前不久刚刚通过的分类表决,99%以上的网络投票和现场投票,我们大股东都回避了,都赞成,这说明得人心。

  这次重组我们涉及的资产是70多个亿,做成以后有望成为国内农牧领域市值最大的一个上市公司,按照现在的市价算有可能是最大的上市公司,这将有利于我们打造世界级农牧企业总体目标的推进。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