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制造业或危机重重 成本猛涨面临用工荒(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03日11:05


  连锁超市“泄洪”

  对于供货商的提价要求,零售商会怎样应对?最终成本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事实上,新年伊始,关于物流快递公司上调运费的新闻不断,外贸商品也“涨声”一片,市场已是一片风声鹤唳。

  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富宇表示,“大型连锁超市对通货膨胀传递至普通消费者,是有一定阻止作用的。”

  富宇称,价格敏感指数是超市最关心的,“如果我卖贵了,老百姓就去其他地方买了。对于供货商提价的要求,我们首先是消耗掉自己的库存。在有库存保障的条件下,我们不会去谈实质的问题。如果某种商品必然要涨价,大型超市总是希望是最后一个上涨的,一般至少滞后两个月。所以连锁超市,尤其是规模比较大的,其平抑物价的作用越明显。”

  “从进货环境上,我们也感受到了不少产品有一些涨价。不少供货商都是希望能够调整一些价格。”富宇说。

  在富宇看来,作为重要销售终端的大型连锁超市将起到类似于“大坝”的作用。当进货价格水平逐渐上升的时候,超市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但如果商品价格大面积、大幅度持续上涨,超出了超市承受的能力,那么最终通胀还是会漫过“大坝”,扑向消费者。

  对于目前的价格上涨,富宇认为基本上跟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差不多,“我们不可能要求商品永远便宜下去,正像不可能指望商品价格一直上涨一样。那就不是市场经济了。价格的上涨只要是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都是可以接受的,而且说不定这两个月贵一些,扛过去了,过两个月又下去了。”

  温州小企业版图生变

  面对持续上涨的原料、人力成本,温州中小企业版图正悄然发生变化。

  “比如打火机这种劳动力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很明显是在萎缩的。”周德文称,“但新兴产业在壮大。比如太阳能、风能、生物制药、半导体这块,这大多是温州的一些大的企业与集团,它们从传统产业转型到这些新行业较快,发展良好。新兴产业附加值高,利润空间大,经得起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冲击。”

  在人力成本方面,国际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对于在中国拥有大型生产基地的企业来说,最低工资提高30%,仅会使利润率下降1%至5%。

  对于传统产业已经活得很不好的说法,深圳社会研究所所长刘开明表示,“老板们的话不一定都可信。虽然成本在上升,但是今年的生意还是比较不错的。坦率地说,中国工厂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企业一直都是挣钱的。至于利润率是很难说的,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往往是以‘单’来计算的,而不是以‘年’来计算。它的资金回得越快,‘单’做得越多,那么在一年的时间内,赚得也就越多。比如说每单只有3%的利润,但是如果能够一年做三单,在复利的条件下,还是非常不错的。”

  根据刘开明的统计,这两年,珠三角地区的企业数量并没有出现减少,还是增长的,“每年都有倒闭的,但那是正常的市场淘汰。应该看到每年还有很多新增的企业。只是这些年新增企业的速度有所放缓而已。”

  “汇率、劳动力成本、物料都在往不利的方向发展,但为何企业还能够生存?这是因为以前的利润空间相当大。你看温州的那些老板,那么粗放的经营,很多都只是当地的农民而已,不也一样可以变得那么有钱,可见利润空间得有多大。”刘开明说。

  刘开明认为,这些巨大的利润空间来自于非常低的人力成本、福利成本、环境污染成本,“此外技术成本几乎都是零。不用为技术专利付费,也不用研发。市场拓展成本基本也是零。也无需管理成本,很多中小企业就是家族管理。”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工资标准、征地的成本、环保的成本与国际相比都很低,“所以这里面挤出的空间很大。”

  “原材料再涨价,我们工资调整的余地如此之大,可以把更多的钱拿去付原材料了,拿更少的钱花在人力、环境以及土地出让上,所以影响不大。”査道炯说。

  未来五年最低工资或翻倍

  “企业提升竞争力是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的。据我们了解,现在有不少民营企业开始考虑怎么提高生产效率,怎样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怎样留住员工。”刘开明称。

  不过他也坦言,“动作还不是很大。因为在旧有模式下,多数企业还是有钱赚,所以改变的动力也不足。”

  虽然在此番物料、人力成本上升对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的问题上,周德文有不同的看法,不过他也认为,从长远来讲,成本的增加将加快企业的升级甚至转型,“如果再不提高,可能在这轮调整中就被淘汰了。”

  上述会计师也表示,在审计的过程中,有一家北方的民营化工企业给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2010年耗用的生产原材料当中,单位成本上升的原材料金额占到全年生产成本的比例高达50%以上,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能够保持毛利率基本不变,而且其生产的主要产品2010年成本均大幅下降,2010年的销售价格居然比2009年的生产成本还要低。”

  通过查看账目分析,该会计师认为,“提高机械化程度,加大研发力度,使其生产成本得以大幅度降低。此外,发掘衍生产品,延伸产品线,也是拓展利润渠道的有益尝试。”

  3月1日,野村证券发布《中国:争夺劳动力》研究报告称,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将迫使企业提高生产附加值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产业升级后,企业可以更好地满足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力的需求。预计农民工工资将迅速增长,未来五年最低工资或将翻倍。

  “我不认为未来五年因劳动力的相对短缺会影响到中国的经济。”2月25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李稻葵在北京参加一个论坛时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