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婚姻心理咨询激增 半数离婚妇女有自杀倾向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4日02:4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周文 通讯员 伍展虹) 三八妇女节前夕,广州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昨日公布最新咨询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的婚姻咨询电话量比去年增加一成,高达1000多例,而与以往咨询的问题围绕“我是不是该离婚”不同的是,今年来电咨询主要集中在离婚后不适应、孩子的归属、对再婚的恐惧等等。“离婚妇女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该中心徐文军副教授表示。

  婚后8年遭遇丈夫婚外情

  今年35岁,与前夫认识两年,结婚八年,有一个6岁女儿。江岚与前夫是经朋友介绍认识的,拍拖两年,彼此都感觉不错,就结婚了。自女儿出生之后,江岚就把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女儿身上,有时免不了会忽略自己的丈夫,“以前觉得‘七年之痒’很荒谬,怎么也不会发生到我身上,可是,它偏偏就发生了。”

  最近一年,她发现丈夫不太对劲,晚上晚回来了,有时还带了女人的香水味,半夜有时还会偷偷摸摸地在发信息或者打电话。丈夫承认了有外遇,并保证离开那个女人不再联系。江岚决定为了这个家庭,为了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再给丈夫一次机会。但几个月后,丈夫忍不住再次跟那女人有了联系。江岚想了很久,终于决定离婚。

  丈夫净身出门后,“终于离婚了,可是我却很迷茫,我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江岚说。

  为负面情绪找一个出口

  如江岚一样,处于离婚后困顿情绪的还不在少数。据该中心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的婚姻咨询电话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今年电话量1000多例。而去年只有900多例。其中对离婚后不适应的咨询电话明显提高。

  对此,徐文军表示,离婚妇女的心理问题不容忽视,50%离婚妇女易产生自杀等极端行为。女性在离婚后一个共同的心理特征:孤独、寂寞和失落。

  离婚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二级心理咨询师曾会权开出了心理处方:首先要调整对离婚的看法。作为女性朋友来说,有些时候害怕的往往不是离婚本身,而是离婚后生活中的种种不适应,还有面对新生活的未知的恐惧而已;离不开的,未必是对方的陪伴,而是一种习惯,因此,离婚不是问题,如何更好地生活下去才是关键。

  此外,还应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找一个出口。离婚之后的心理调整,首先是要相信自己,并主动地给自己制定目标和计划,这样才能从失婚的状态中找到很好的心理过渡。可以试着把自己内心的感受向家人和朋友诉说,一个可以倾诉的空间,可以把种种痛苦和不满宣泄出来。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