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副局长疾呼公车改革8年 辞去司机自购车辆(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4日09:01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多年不懈呼吁公车改革并亲身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多年不懈呼吁公车改革并亲身实践

  叶氏车改8年 “两个半人”响应

  ★统计局副局长疾呼公车改革

  湖北团的叶青代表,人们对他的称呼很“多元”:有人叫他叶代表,有人叫他叶局长,也有人叫他叶教授。他说叫他什么都可以,来开会,还是叫他叶代表吧。

  叶青曾经在大学任教,现在是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几年来,社会上以及各级人代会上为公车改革大声疾呼的人很多;但像叶青这样,身为政府官员,却挺身反对自己和同事们既得利益的很少。8年前,他甚至将自己的司机辞去,改为自购车辆,同时领取交通补助,进行一个人的“叶氏车改”。8年过去了,如今的他坦言,身边响应“叶氏车改”的人不多,但也影响了两个半人,都是副局级干部。

  昨天,刚从英国回来的叶青,没回家就直接飞到北京参加两会。叶青看起来脸色不好,说话有些虚弱,他说身体还要倒时差。在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谈公车改革、谈预算公开、谈政府采购中的腐败、谈统计数据……很多是叶青工作领域内的问题,他却不打半点太极,处处针砭时弊,不太像官场中人。

  叶青说自己算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官员——既不是一个纯粹的官员,也不是一个纯粹的学者,比学者更务实一点,比官员更敢说一点。他也担心自己的观点和行为会触犯一些人,会影响升迁和发展,但他又说,哪怕不做官,他也还是要说。

  昨晚,叶青在微博上的粉丝已经达到59508人,他说有人在网上骂他的公车改革是“作秀”,他希望网络能够实现实名制,但能够有人说出不同的声音,还是件好事情。

  ★“叶氏车改”

  每年能省10万元

  记者:您这些年一直在建议公车改革,作为一个省统计局副局长,一个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方式?

  叶青:我对公车的关注已经有15年了。在学校教书的时候就关注这个问题,后来进了统计局就更关注了,我这样的身份,说这个可能最合适。

  记者:听说您一直进行一项“叶氏车改”,辞去自己的司机,改拿交通补助,是这样吗?

  叶青:2003年5月,我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进入湖北省统计局当副局长,到统计局上任的第一天,刚坐了半个小时,一个司机就上来找我,说他是给我开车的。当天我找局长说,我提个方案,自购私车,上下班每月给我500块钱的补助,出武汉实报实销,当时油价才每升1.95元。

  我建议局里面也实行“双轨过渡”,其他的副局长愿意按照我的办法改也行,过渡一段时间比较一下。我们局长同意了。

  记者:按照您的级别,应该是配备什么样的公车?

  叶青:2003年给我的是一辆旧车。当时没有看到,后来人家指着这辆车说,这就是给我配的。好像规定的是副厅级干部可以配25万元以内的公车,厅级可以配到30万,这数字还要核实一下。从2003年到现在,机关的车子越来越多,连助理巡视员都配上了专车,不改不行。

  记者:现在您的车改成效如何?能不能算一笔账?

  叶青:一开始我要求每月补助500元,现在油价涨了,每月补助增加到1000元,一年1.2万元。而25万元的公车,开10年,一年折旧2.5万,加上一年的司机工资以及车辆维修和保险、过路过桥费等,算下来,我的“车改”每年大概能节省10万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