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直播

赵启正等政协委员谈公共外交(文字实录)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5日16:27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们有两个问题,首先,我们知道中国国家形象广告在全世界已经投放了,去年我们也是很关注这个事情,投放的效果怎么样?第二,其实国外有很多对中国民众的误解,我们能不能够有一些创造性的活动来改变这种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 葛剑雄]刚才赵启正讲的公共外交的理念,我自己觉得,我们公共外交有自觉的和不自觉的,从不自觉的。你是中国人,尽管你自己说你不代表,但是人家对中国人的印象,慢慢的就积累起来了。 

  就像我们看外国人,就说这是某某国家人说的,这是不自觉的。当然,他讲的比较自觉的,我是研究历史、地理的。

  历史、地理人家会问我,我利用这个机会,如果能够有一个正确的解释,人家了解的就比较具体了。

  有两方面,一方面,外国人本来就不知道,正像我不了解外国一样。另一方面,我觉得我们政府以前有一些说法很简单。

  举一个简单例子,我们现在强调这个地方是我们的,自古以来就是我们的,什么自古法呢?开天辟地,两千年前、三千年前,我们往往不具体的讲,所以外国人不理解。我们正好可以解释这些,我往往就是说给你具体介绍是什么情况。

  有的时候人家往往不理解你讲的跟政府有什么不同,有一次政府报纸说我是发表跟政府不一样的言论,我说你不懂,政府讲的和我们都是一样的,讲的是什么问题?

  是西藏,他就问,你们政府讲西藏自古以来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怎么说西藏到元朝时才是呢。

  我说这才是,一个国家统一、扩展是有历史过程的。比如西藏,我给他解释,唐朝的时候就是和亲,既然和亲了就是两家人变成了一家人,但是到了元朝的时候就归中国管辖了。因为他也不知道,听你讲他就明白了。

  通过这个活动,真正可以说明中国。

  有的时候我们是有目的的,我记得有一次李小林带着我们出去,去讲孔子思想和世界和平,我也介绍过我自己专业知识问题。有的时候是随机的,比如去年到美国去,他说你既然来了,顺便给我们讲讲吧,我讲的是这方面的内容。

  从我个人来讲,至少是起到让他了解历史的真相,大家这么做工作,我们可以消除以往对中国的误解。我能讲的就是这些,欢迎各位批评指正。

  [检察日报记者]前外长唐家璇说过,加强公共外交是我国一项非常紧迫的任务,为什么这样说?另外,索马里护航和利比亚护侨事件,体现了我国怎样的公共外交形象?

  [赵启正]各国都很重视公共外交,可以说越是发达的国家、越是比较成熟的国家,公共外交开展的越早。  

  中国近30年以来飞速发展,由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发生的事情往往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情有的时候对中国有助力,有的时候对中国有阻力。

  我们追求一个比较好的国际环境,因此有必要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中国的真实情况,因为大多数外国人没到过中国来,他们对中国的理解无外乎是小说、电影、外国媒体、外国电视,而这些报道有相当的偏差,这种偏差有的是无意的,有的是有意的,所以要想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还要多靠中国人,所以我们对外表达中国是很重要的,这就是我们唐外长主要的意思。

  我们索马里的护航和利比亚大抢救,这也能够给外国人造成对中国的进一步的理解和印象,公共外交最根本的目的是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从而对中国比较友好。

  对于一个民主国家来说,任何政府的决策都会考虑民众的意见,从而使外国政府对中国采取比较有利的政策,这样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他自己。

  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也是这样一个关系,就是我这个垂直图上,写着沟通,本国政府对本国公民,本国公民对本国政府也有影响,怎么影响法呢?政府可以开新闻发布会,可以写文章,可以演说,而公民可以上网,可以写你的观点,很多智库,如重要的国际研究所,一些大型的学所、一些民间组织,比如陈先生领导的对外友协,他们都会研究国际关系,向政府提出报告。

  我们认为某国和我们国家现在存在着什么问题,我们应该表达什么,这样就使我们的公共外交做得更好了,所以索马里的护航和大抢救使外国人感觉中国随着自己经济水平的提高,给国际贡献更多了,因为索马里的护航不止是对中国的商船护航,对外国的商船也有帮助,索马里“再抢救”说中国对自己的公民如此,中国的确是一个善良的政府、是一个爱民的政府,当然就引起国际社会的共鸣,所以有公共外交的效果。 

  虽然刚才葛教授说了,不一定打着公共外交的旗帜,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有公共外交的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 陈昊苏] 公共外交在最近这段时间确实是非常引人注意,其实我们民间外交是开启了公共外交的先河,因为民间外国的目的就是代表中国人民到国际舞台上广泛交友,这种交友的活动也需要说明中国的形象,也需要向世界各国的朋友传递友谊、表达善意,刚才启正同志在一开始介绍的,在这样历史条件下,它成为中国外交的一种延伸,而中国的民间外交也是要向这个方向发展。

  [赵启正]你有首诗我还记得,“民间外交是先河,公共外交新成果”。

  [陈昊苏]是这样的,民间友好起先河,公共外交创益多。它开了先河,但是现在有新的发展、新的扩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1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