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李毅中谈节能减排:会场里灯泡比人多有必要吗?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7日03:29
李毅中接受采访时表示,"也许以后我不能做什么具体工作了,但真话总是要讲的,总要有责任心吧。"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李毅中接受采访时表示,"也许以后我不能做什么具体工作了,但真话总是要讲的,总要有责任心吧。"新快报记者宁彪/摄

  新委员李毅中谈节能减排,指着会场里的吊灯问

  据新华社电 “建筑为什么不能搞自然采光?我们一方面搞太阳能发电,转化率16%,花那么大的钱;一方面,太阳在外边,又要点着灯,这是什么建筑设计啊……”昨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指着会场里的吊灯说。他的话立刻引起了会场的一片笑声。

  “不能为了保持GDP就透支资源”

  不久前刚从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卸任的李毅中是今年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新委员,作为以前政府工作的执行者,以民主协商、建言献策的形式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对李毅中而言还是第一次。

  在上午的小组讨论里,李毅中的发言首先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节能减排工作展开。“以后的会议室设计,能不能实现自然采光?我们一定要有节能的思想,要有节约的动力。”从天花板上的吊灯,李毅中把话题引向中国严峻的节能形势:“要想办法,让全社会都意识到资源的宝贵。照明,灯泡比人多有必要吗?”

  “十七届五中全会里提到了一个"能量总平衡"的概念,这是个新提法,也是个非常重要的提法。”李毅中说,“不能为了保持GDP不下来,就透支资源、透支环境。”

  20分钟发言引用数字信息30个

  短短20分钟的发言,信息量非常大:从历年煤炭、油气的开采使用数量,到各地节能减排指标的完成情况;从安全生产事故死亡率的降低程度,到钢铁等高耗能企业关停并转的进展……整个发言过程,李毅中引用的数字信息不下30个,引用的中央和行业政策不下10个。

  谈问题切中时弊,提建议正中靶心。这样的发言同样引发了在场委员的强烈共鸣。

  李毅中发言结束后,小组讨论进入了短暂的休息,等候多时的记者立即围拢了上去。

  “你在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时候就以疾恶如仇、敢讲真话著称,当了政协委员还会吗?”

  李毅中答道:“讲真话、讲实话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公务员、一个善良正直的公民应该具备的品质。只有如实反映情况才能便于各级领导的决策,只有讲真话,才能统一大家的认识。也许以后我不能做什么具体工作了,但真话总是要讲的,总要有责任心吧。”

  “你的发言引用了几十个数字,你怎么记得那么清楚?”

  李毅中笑着说:“这个是职业病,没办法……”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