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花絮

李毅中20分钟发言引用30个数据 笑称有“职业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6日22:45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题:李毅中笑称有“职业病” 李荣融要当好公民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他们是老部长,他们也是新委员。在经济界“大佬”云集的铁道大厦,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和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成为各路媒体重点“围堵”的目标。

  作为以前政府工作的执行者,以民主协商、建言献策的形式参加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对李毅中和李荣融来说还都是第一次。认真的发言,耐心的答问,这几天,在各自的会场里,他们大部分时候都是最后一个离开。

  李毅中:“也许以后不做什么具体工作了,但真话总是要讲的”

  从安监总局到工信部,“敢言”的李毅中留下过许多经典语录。当有记者询问,在政协里他是否会继续保持这一风格时,李毅中表示“真话总是要讲的”。

  这几日来,李毅中释疑三网融合、痛斥“3Q”之争,但谈得最多的还是和工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相关的内容。

  6日,在经济界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现场,李毅中指着会场的吊灯询问说:“为什么不能搞自然采光?灯泡比人多,有必要吗?”

  随后,李毅中重点谈了节能减排问题。在20分钟左右的发言里,他引用了不下30个数据。

  有记者惊讶的问,这些数字你怎么都记得那么清楚?

  李毅中笑着回答说:“这个是职业病,没办法……”

  李荣融:“物价怎么样?你去买个菜就知道了”

  从央企“老掌门”到政协“新委员”,记者们提问涉及的范围也随之扩大。虽然问题各式各样,但李荣融基本都能够从容应对,迅速解答。

  “请解读下7%的增长率?”

  “你把数字看这么重干嘛,关键要看质量。”

  “你怎么看当前的物价?”

  “我去买菜的时候感觉到,老百姓还是比较困难的。就说现在的年轻人,如果一个月拿5000元,租房子就得租掉一半,可他们还要结婚,生活啊。”

  去年8月,李荣融在卸任时的告别讲话中提到,自己是一个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事业的“忠臣”。

  此番有记者旧事重提,问他卸任后又将给自己怎样的定位。

  李荣融思考片刻后回答说,不当官不好说“臣”,下阶段将继续努力,当一个好公民。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