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杂货店失火燃烧两小时 九岁女童葬身火海(组图)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3月08日00:59




  杂货店凌晨失火烧通顶 9岁小女童被活活烧死

  一场大火,无情地吞噬了两间日杂店及逾70万元的财物,更吞噬了一个年仅稚嫩的生命;一夜之间,一家人阴阳相隔,死者失去了生命,生者失去了家园,何等残酷。昨日中午,化州市长岐镇南安圩72岁的麦观胜老汉及家人,站在已烧成废墟的自家店铺残址前,忍不住大放悲声。本月6日凌晨,麦家商住合一的日杂店内突发大火,大火燃烧了两个多小时,后虽经消防人员扑灭,但麦家一名小女童及几乎所有财物却已丧身火海,场面令人触目惊心。

  废墟之中仍残留火烟

  根据群众报料,记者于昨日中午来到长岐镇南安圩。天空阴阴沉沉的,而南安圩陈旧狡小的圩街之中也布满了一种凝重的气息,令人压抑。

  走过了一段狭长的圩街,记者来到了火灾现场。只见圩街北侧有一处建筑物,已被大火烧致只剩下临街一面残墙及两扇已变形的卷闸门,透过闸门下的开口处望进去,约100多平方米的屋内布满了烧焦的物品,破碎的瓦片,碳状的梁木,漆黑的铁架,以及烧成残骸的摩托车、自行车,烧致变形的铁锅、铁铲、铝煲、铁盒,烧成碳灰的丝棉、毛巾、合板、塑料管、地板胶、拖把,等等,一片狼藉。虽然时隔两日,但废墟之中竟还残留有火烟,有风吹过的时候,尚未燃尽的木料又会发出明火,一闪一闪的;静风的时候,明火之处便会冒出阵阵黑烟,大有余烬未熄之势。

  记者留意到,这是一处砖瓦结构房子,瓦面及梁木、枋桷等均已烧穿、塌落,多处墙壁也烧致黑黄、崩塌,只剩下东北侧尚残余有一间房子,那是一间厨房。

  麦家老少睹景思人相拥痛哭

  火灾后的废墟周围本已有不少群众在观看议论,听说有记者来访,附近群众更是闻讯赶来观看,将本就不宽的圩街挤得密密麻麻。有群众告诉记者,屋主姓麦,一家人正在废墟内痛哭。

  记者穿过卷闸门进入废墟内,果然发现里面有男女老少几个人,其中3名妇女正在相拥哭泣。一名老年妇女边哭边喊:“孙女啊,你死得好惨……”一名须发花白的老汉神情疑重地站在一旁。据老汉称,他叫麦观胜,今年已经72岁了,是这儿的屋主。他指着正在哭泣的三名妇女说,年老的是他的老伴,两名中年的分别是他的儿媳及女儿。“我那才9岁正读小学一年级的孙女被大火烧死了,而我们家所有财物也已被烧掉,家人每次看到这废墟,想起失去的亲人及家园财物,都忍不住要大哭一场。”麦老汉老泪纵横地说。

  凌晨失火9岁女童未能逃生

  最早发现火灾的是麦老汉的老伴苏秀英。66岁的苏秀英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至今仍惊恐悲伤不已。据她称,3月6日凌晨时分,她一觉醒来,闻到了一阵刺鼻的焦臭味,起来一看,赫然发现房间内已着了火,火苗烧着了室内的电线,并已蔓延至货架上摆放着的毛巾等物品,她见状吓得大叫:“火烧屋啦,快走出去!”而这时,她丈夫麦老汉也已惊醒,正手忙脚乱地打开后门提桶欲打水扑火。她忙阻止了他并拉扯着他走向了屋外,边走边呼叫住在另一间房子中的儿媳快带孩子逃生。当时她曾看了看时间,是凌晨2时40分左右。

  苏秀英的儿媳梁颜娟哭着说,她在睡梦中被惊醒后,发现屋内失火,并听到家婆呼叫快冲出去,她也顾不了那么多,马上抱起跟她一起睡的孩子走出房门,并呼叫房内的孩子跟她一起冲出去。因电线已烧断,屋中无电,她摸黑走到店中卷闸门处费力打开了门,带着孩子冲到了街上。这时,12岁的女儿突然说,怎么不见妹妹出来呢。她一看,果然少了才9岁的女儿小芳。她于是又从侧门冲进去欲找寻女儿,但见大火已烧到了住房的门口,已经无法进去了。大火被扑灭后,家人才发现,女儿小芳早已葬身火海。闻此噩讯,她当即昏死过去。

  疑电线短路失火真正原因待查

  据苏秀英称,事发后,她丈夫麦老汉在接受消防人员的询问时,说起火原因可能是烧蚊香引发。但这说法可能不实,因为蚊香是放在一个铁盘子里点燃的,不大可能会引燃其它物品。起火原因怀疑是因电线短路引发。

  苏秀英说,她家原为两间店铺,经营日杂品,她及丈夫经营西边一间,大儿子及大儿媳则经营东边一间,两间店铺中间原是连通的,后来用货架隔开,但可互通声气。她及丈夫晚上在西边店铺内的东北角睡,而大儿媳及孙子女们则在东边店铺内的东南角一间房子中睡觉,大儿子平时出外打工,很少在家。店铺内的电线已经较陈旧了,且布置得不很规范,估计是电线短路引燃一旁的毛巾等物品,而店铺内又摆放了大量易燃商品,以致火势一发不可收拾。大火先从她睡觉之处附近烧起,很快就蔓延至儿媳经营的店铺内,酿成惨祸。

  至于火灾的真正原因,还有待有关部门调查核实。

  麦家一无所有幸得邻里相助

  苏秀英告诉记者,她家原在化州杨梅镇,丈夫原为长岐供销社的职工,20多年前全家一同来到长岐南安圩居住,10多年前买下了供销社两间门面的店铺,就是现在失火的房屋,经营日杂货品。

  “现在我家已一无所有了。”苏秀英伤痛不已地说。据她称,失火当晚家人逃生时,连衣服也顾不上穿,人人只穿了睡衣或内衣。除了9岁的孙女被烧死之外,店铺中价值约60万元的货品已烧精光,还有她放在床头的95000多元的现金(准备建新房买材料用的),以及儿媳放在袋子中的10000余元货款,她装在褥袋中的5000元现金也都葬身火海。

  苏秀英说,事发当晚,邻里们闻讯都纷纷前来帮忙扑火,并致电报警。但因火势太大难以控制。后在接报赶来的消防人员的扑救后,燃烧了两个多小时的大火才被扑灭。而事发后,幸好邻里纷纷向她家伸出援手,送来衣服、用品、大米及钱款等,助她家暂度难关。“但今后我们可如何生活啊?”苏秀英说着禁不住又抹起了混浊的老泪来。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