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五成大学生求职遭就业歧视 代表称必须出台规章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8日16:01

  晒微博

  慧聪教育网(微博):当前大学生“就业歧视状况的调查”显示,有54.05%的大学毕业生认为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遭遇到就业歧视。

  追委员

  反歧视 政府不能老用“鼓励”

  “我今年仍旧关注大学生就业的问题,我发现现在的大学喜欢给学生贴标签,名校的学生就业不难,但普通高校的学生不管你是否优秀,只要你不是211、985大学的学生,用人单位连你的简历都不收。这是什么?这就是就业歧视,教育不公平!”

  在今年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仁彪委员的话引起了在座委员的热烈讨论,吴仁彪认为如果有用人单位存在“就业歧视”的行为,国家就应该依据相关的法规进行处罚。

  戴着一副眼镜的吴仁彪委员说起这个话题时,声音都提高了八度。“现在我们的高校发展极度不平衡,就像一个鸳鸯火锅,一边冷,一边热,好的生源、师资、大部分科研经费全都集中在211、985高校,名校的学生就业问题不大,除了那些极冷门的专业。但现在用人单位存在就业歧视问题,人家明确表示,只要985、211的,只要男孩不要女孩,我前几年也提过提案,但有关部门只给我回复,实际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吴仁彪说,全国上千所高校,那些211学校只有100多所,剩下的大学生怎么办?还有性别歧视的问题,“我认识一个院长,她自己是个女的,但是她也只招男生,不招女生。”

  吴仁彪认为,现在解决就业歧视的问题光呼吁没有用,国家必须要出台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不能老用“鼓励”、“支持”、“反对”这样的字眼,应该是如果用人单位出现了就业歧视的行为,政府就应该惩罚,这样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和吴仁彪委员一样关注就业歧视的还有侯欣一委员,他今年带来一份《建议国家制定反就业歧视法》的提案。侯欣一认为就业设定标准须跟劳动者个人能力有关,而不应跟其身份有关系。录用要通过公开、正当、开放的程序考核,这个程序不应由各单位自己定,而应通过法律设定。邵泽慧 J049 阎彤摄 J124

  词 条

  211

  211工程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

  985

  985工程是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来围观

  都要两年工作经验

  大学生还怎么就业

  纪宝成代表:考公务员曾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出路之一,但是报考公务员必须具备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规定出台后,这条出路又被阻断了。如果所有的企事业单位全部规定需要两年以上工作经验,那大学毕业生还怎么就业?

  王文京代表:“十二五”期间,预计每年都将有700万大学应届毕业生。从某种程度上说,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的难度甚至不低于民工就业难的问题。想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应大力发展智力劳动密集型企业。

  韩红委员:去年我们界别针对大学生就业的问题,专门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和学生们进行过一次座谈,学生们说了很多问题,其中就涉及985、211学校的问题。一个女研究生拿着求职信去找工作,到那第一句话就是问哪个学校的,一说学校,人家说不是211的,回去吧。那个女孩问我们,我们这种学校毕业不可能都去政府机关,那我该去哪工作?连个简历都不肯收,为什么?

  倪邦文委员:这种校别歧视就像孩子的父母很穷,但孩子有出息,可惜父母社会地位不高,人家也不认你。这导致剩下绝大多数高校的孩子就业非常困难。其实我们学校的学生素质很高,每年的就业率也能达到94%以上,但学生总是会遇到这样的困惑。

  残疾人就业促进网:中国《就业促进法》也立法反对就业歧视,立法容易,可是改变人们歧视观念更艰难。

  天津智者:我今年30多岁了,国家现在鼓励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怎么就没有人想到我们30多岁的人,看看招聘网站的招聘信息都是年龄限制在35周岁以下,这是不是一种就业歧视,我们就业根本就没有选择余地,适合我们的只有物业、保洁。

  CKDeep:签合同前,要和单位口头或书面约定,几年内不能要孩子?这些就业中遭遇的潜规则,在佛山市妇联发布的《佛山妇女就业歧视调研报告》中得到证实。报告显示:60%的女性,生育后不能在哺乳期内顺利找到工作;33.6%的女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遭遇外貌歧视;佛山市女性公务员,只占公务员总数的19.7%。

  鸡场还是鸡场:不少用人单位漠视公民的平等就业权,在招聘和雇用过程中对求职者以及就业者的自然属性加以种种不合理的限制,例如实施性别、户口、身高、年龄等种种限制。本报记者 邵泽慧 廖雁 张楠

  媒体聚焦

  央企上交50%红利不符合实际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应委员代表称,央企上交50%的红利不符合实际。他认为,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交比例也符合当前企业发展实际,但如何兼顾行业、企业间的发展水平差异,避免“杀鸡取卵”,还需找到平衡点。

  证监会将推动养老金入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表示,证监会将通过推动养老金入市等方法建立与扩大直接融资相配套的资本提供机制,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他说,欧洲养老性质的资金占其股市资金比例的70%,在多数较发达市场中,这个比例也都在40%以上。

  省部级官员升迁“车随人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李宏透露,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分别针对省部级和省部级以下单位作出规定,省部级官员配车使用年限从5年一换变为8年一换,提升职务后也不能换车,“车随人走”。

  调个税充分照顾中低收入者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表示,个税起征点的上调已没有悬念,在考虑各方意见后,个税起征点上调将充分照顾到中低收入人群利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解学智透露,个税调整方案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个税起征点上调会遵循公平公正原则。

  网上零售将占零售总额7%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兰预测,到2015年,电子商务网上消费者将从2009年的1.5亿人增长至5亿人,电子商务网上零售交易额将从2009年的2630亿元增长至2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将从2009年的2.1%增至7%。届时,我国将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农民工进县城落户将一律放开

  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透露,农民工进城务工落户问题的有关政策已经制定完成,未来,农民工进入县城中心城镇的,一律放开,就地落户。

  4万多公里航道应该接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杨光成呼吁尽快出台《航道法》,加强航道资源保护。他介绍说,内河航运有运量大、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的优势,但数据显示,在中国现有通航河流上的4400多座水利水电枢纽中,无过船设施的碍航闸坝达3500多座,造成航道中断4万余公里。

  按比例强制配建保障房

  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认为,保障房应当强制按比例和商品房混合配建,纳入政府强制性规划,从而避免形成低收入群体聚居的“贫民区”。

  世博园后续利用草案已完成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表示,上海世博园区后续利用规划草案已基本编制完成,将适时向社会公布,征求建议和意见。原世博园区将被分为五个区域,分别是位于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文化博览区,位于浦东的国际社区、会展和商务区、后滩拓展区。

  拿诺贝尔奖是奢谈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全国政协委员王永志认为,我国目前在研发上称得上“不差钱”,问题在于体制机制不顺,那些真正急需经费的人未必能拿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认为,如果能够形成一种让人才能够心平气和地做学问的环境,人们常说的诺贝尔奖自然就会拿到,但在目前这种局面下,拿诺奖是奢谈。

  秦亚堙 摘自人民网等 X154

  有话要说

  不能强买

  也不能强卖

  李开:立一大堆法,管用吗?

  赵磊:如何取证呢?

  王琳:不能强买,也不能强卖吧?市场经济双向选择,出现单一的买方市场的问题,不是法律解决的了的。

  杨原:心理歧视,人多位置少,可以以各种理由不要你,立法也没用。倒是应该严格执法保护劳动者应有的待遇。

  平叶:就业问题,是双向问题,有管理机制即可。

  不拼学校

  拼什么

  沙小易:现在大学生太多了,当然要比拼一下学校了。

  金闳伟(...:如果求职者眼光太高,挑肥拣瘦,立多少法也帮不了他。

  夏天:哪个企业用人不想要水平高的员工?一个一流大学毕业,一个三流大学毕业,我相信首选都是一流大学的毕业生。不要说什么高分低能,普通大学毕业的有几个敢说自己一定比一流大学毕业生能力强?考不上好学校反倒抱怨就业歧视,这是歧视吗?用人和求职是双向选择的问题,就像婚姻一样,双方中意才行,捆绑婚姻会出现问题。“立法”就像家长给儿女的婚姻做主,是行不通的。

  李蕾:这算歧视吗?学生没有工作经验,从什么地方看出“有出息”呢?在中国现行体制下无非是上个好学校,如果这也算歧视,那学历不够、经验不足都算歧视吧。J150

  以上观点摘自参与今日话题讨论的网友发言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