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国土部长徐绍史:土地违法问责时间“不会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3月09日04:04

  张敏 发自北京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2.9万亿元。这是去年地方政府卖地获得的总收入,比2009年翻了一番。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土地财政”的提案议案也为数众多。在很多代表委员看来,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依赖,不仅是推高地价乃至房价的重要因素,也禁锢了地方发展的思路。

  “两会”期间,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详解土地出让金高企的内因和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之道。这也是徐绍史连续两年在“两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土地财政”的两个原因

  徐绍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剧增的土地出让收入,与去年宏观经济形势和土地市场实际运行情况有关,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

  首先是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使得出让的土地数量很多,“还都在计划指标内”。他说,以往的土地指标较少,完成情况也多在百分之八九十左右,出让的土地数量相对较少。

  徐绍史还表示,在土地出让中,招拍挂(招标、拍卖、挂牌)的比重也在加大,并推高土地出让价款。“招拍挂出让的价格一般会比较高,这个价格是市场发现的。”相比之下,划拨用地无需缴纳出让金,而协议出让的价格则往往低于招拍挂。

  土地出让金的攀升,折射出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严重依赖。如何改变这种依赖?徐绍史向记者坦诚,在现有的制度设计下,这一现状很难改变。而在解决的思路上,“将来应该配合财税体制改革通盘来考虑”。

  房地产用地出让制度仍需完善

  但在国土部的权限范围内,土地出让制度改革仍是可行之道。徐绍史也表示,“招拍挂制度还要改,特别是房地产用地,要稍微做一些完善。”

  在部署今年的“双保工程”时,国土部曾明确了土地出让制度的改革方向:积极探索“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制度,以及商品住宅配建保障房等一些做法。

  在徐绍史看来,对房价做出限定后,即便地价继续攀高,也不会影响到购房者。在此基础上,地价上涨对增加地方收入而言就是好事,“因为土地是国有资产”。

  而针对有观点认为保障房供地规模扩大将挤压商品房用地供应量,徐绍史明确表示,保障房用地的扩供不会影响商品房地价,“如果优质商品房地块的价格高一点,那是市场价”,与保障房供应关系不大。

  他还表示,当前的主要任务在于,扩大保障房的供应规模,尽快完善 “两条腿走路”的住房供应体系,“一条是市场,一条是保障”。

  土地违法问责时间“不会拖”

  针对即将到来的土地违法问责,徐绍史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监察部正在对土地违法行为进行认定和审核。随后,国土部还将与各地方政府及监察部门一起,进行复核。待违法行为认定后,就着手实施问责。

  这是国土部、监察部、人社部首次对地方政府实施问责。去年12月16日,陕西渭南、山西运城等12个土地违法情况严重城市的“一把手”已经来京接受“约谈”。这也被认为是首次土地问责大幕的开启。

  徐绍史表示,当前各地的土地违法行为名单已经提交,违法事实正在审理之中。在此期间,如果当事方对事实认定有疑问,还可进行举证。

  按照国土部的原计划,问责工作应于去年9月启动。但由于2009年度土地违法执法检查的范围从172个城市扩大到全国2859个县市区,所得的数据较为庞大,问责时间也一再被延缓。

  对此,徐绍史向记者表示,将争取在今年第一季度进行问责,如果第一季度无法做到,问责时间将稍微延后。“这里不会拖的,也不能拖。”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