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委员代表聚焦公民幸福感 分配须公平是幸福基础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1年03月09日06:50

  “我们有些地方政府,在造办公大楼、买豪华公车的时候,不说财政吃不消,为什么要给老百姓造廉租房了,就说没钱?”

  “政府对公民住房有没有责任,有的话又是什么责任?”

  “如果把我们现在的经济做一个体检:‘三高’,高物价、高房价、高成本。”

  昨天晚上,记者参加了一场高端的圆桌会议。两个多小时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等十来位代表委员通过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房价及房市调控等方面的讨论,探讨如何给力国民幸福。

  谈收入:幸福的基础是分配必须公平

  今年的两会,一个词儿很频繁地出现,就是“幸福”。

  什么叫“幸福”?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的理解是:幸福的基础,就是收入分配必须公平。

  “为何收入分配不公平,即使每个人的收入都有增加,他也觉得不公平,不公平他就有气。所以我们很长时间听到一句话,‘拿起筷子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叶青说。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我们的分配出了什么问题?收入差距为什么会过大?国民待遇为什么会出现很大的距离?

  对于记者提出的这几个问题,叶青分析说:“我想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解出现了偏差。我现在一直想呼吁一件事,希望能够对计划经济有一个理性的回归。”叶青说,在改革开放起步的那十几年里,就是拼命强调市场化,或者国民基本的保障也强调市场化。

  “政府就强调什么事都让市场做,政府花的钱越少越好,所以导致了医院由市场去办。”他说。

  他举例说,比如很多医院的财政,政府给它的拨款一般只有10%左右。也就是说你只有去卖药,提高住院费才能应付财政危机,所以就出现了刚才说的越来越看不起病,死不起这样的问题。“现在我们发现不对了,我们公立医院往回改,提升医生诊疗费,他的价值才能体现。同样,义务教育和住房也是这个道理。”

  话房价:三种策略解决居民住房

  全国政协委员许善达更关注保障性住房建设。根据“十二五”规划,未来5年将建3600万套保障房。

  “这是非常大的好事,但有的人,而且是很有影响力的人提出,这个建设计划超越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承受能力,我是不赞成这个说法的。” 这位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是带着“火气”接受记者采访的。

  “全国这么多地方政府,他们的财政财力肯定是有差别的,所以会有一些地方有困难,我相信这是符合实际的。但是为什么没有人说建了这么多大办公楼超越了地方政府的能力呢?为什么没有人说买这么多车超越了能力?报道给老百姓盖房子的时候他说超越了能力,我觉得很奇怪。”

  许善达继续“开火”说:“我认为关键还是:政府对于居民住房问题究竟有没有责任,有什么责任?”

  许善达告诉记者,他想应该分成三类住房,以解决三类居民的住房需要。

  不同的类别,政府投入不同的资源,政府有不同的战略。

  第一类就是保障性住房,由政府提供;第二类,可以叫做普通住房,普通住房应该是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筹集资源的,一部分资源由政府提供,一部分资源由市场提供。这一类住房解决的对象是绝大部分的工薪阶层。

  第三类,所谓高档住房,完全由市场解决。

  议调控:首先解决高地价

  “对于住房,我赞成刚才许委员提出的构建多层次的供给体系,他讲的是三个层次的供应体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这样表示。

  对于现在的高房价,这位经济学专家是怎么看的?辜胜阻回答记者说,现在应对高房价,一个是从需求管理的角度,一个是从供给管理的角度。

  “比如说现在限购,实际上是进行需求方面的管理,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供给,如何构建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我觉得这是目前需要做的。”

  辜胜阻直言,推动高房价一个很重要的推手,就是土地财政。“我们这次两会上有些委员和代表讲,10年前我们的地价在整个房价当中大概只占20%,现在的地价在房价中间可能上升到50%甚至60%。”

  “所以有人讲面包贵是因为面粉太贵,我们的房价高,那么地价不断的上涨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推手。”辜胜阻说,2010年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已经达到2.9万亿,相当于地方财政收入的70%,前年2009年土地出让金是1.4万亿,这种地价的快速上升,必然会推高房价。

  “刚才讲到保障房,保障房资金大部分来自于土地出让金。所以我觉得治理高房价一个重要的事情,是要解决地价成为高房价的主要推手这一问题。”

  他认为,另一方面,企业经营成本的上升,也是房价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