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婚纱照“水晶”甲醛超标 专家建议摆放前先晾味

来源:华商网
2011年03月10日08:26
市场上多用“水晶”制作照片。 记者 王健 摄
市场上多用“水晶”制作照片。 记者 王健 摄

  新婚在即,可让准新娘杨小姐想不到的是,最近家中莫名散发刺鼻气味的元凶竟是作为爱情见证物的婚纱照。现如今,婚纱照往往被新人们悬挂在客厅及卧室内,然而众新人却不知所谓的“水晶”是一种含甲醛等有害物质比较多的化学合成制品。

  消费者

  “谁还敢在家中挂婚纱照”

  今年1月,家住鸡市拐的杨小姐拍摄了一套价值3000元的婚纱照。由于新房装修工作还未收尾,杨小姐便将6幅放大的水晶婚纱照暂时放在娘家。最近一段时间杨小姐及家人总感到房间中时常散发有一股刺鼻的气味,无意中,杨小姐的母亲发现气味的来源竟是放置在家中的婚纱照。

  “婚纱照怎么会有异味呢?”带着疑问,杨小姐上网查询后才发现,曾在北京有一位市民在发现家中摆放的婚纱照产生刺鼻气味后,随即送往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检测中心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婚纱照甲醛浓度严重超标。

  惊讶之余杨小姐更担忧:“带刺鼻气味的婚纱照是否如网络上所说含甲醛,如果含甲醛如何检测其浓度是否超标。如此一来,谁还敢在家中悬挂婚纱照。”

  无独有偶,家住曲江的熊小姐也遭遇疑似含甲醛的水晶婚纱照。去年年底熊小姐在三亚拍摄了一组婚纱照,由于运输不便等因素,熊小姐便将主婚照在西安西一路一家彩扩店放大成2幅40寸的水晶。当熊小姐将领取的2大幅水晶照放在汽车的后排座位不多时,整个车内便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我和先生计划婚后就要宝宝,如果制作照片的材料中含有甲醛,那我肯定不敢把这照片挂出来了。”熊小姐说。

  影楼工作人员

  “水晶” 由化工原料合成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西一路婚纱一条街,这里除了林立的婚纱店外,规模不等的彩扩制作店比比皆是。在一家彩扩店,价目表上标注着“水晶”、冷裱两种材质的制作费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在这里进行放大的多是婚纱和艺术照,其中婚纱照占到80%。目前使用最多的就是“水晶”和冷裱两种制作方法。“我推荐你使用‘水晶’做放大的单幅照片。因为‘水晶’能更好地保护照片,并确保照片不褪色。除非顾客指定材料,一般我们都会介绍客人使用‘水晶’”“‘水晶’是一种什么东西?”“我不太清楚,这是技术制作上的问题。”

  在记者表示需要制作的照片是准备挂在家中婴儿房内时,这位工作人员停顿了一刻,“你是给孩子房子放啊,我劝你还是不要做了。”“为什么?”“‘水晶’和‘冷裱’使用的都是化工原料,做出来肯定有味,反正不好,你最好别放孩子房间。”当记者追问所谓的化工原料中是否含有甲醛时,这位工作人员始终不肯正面回答。

  业内人士

  “水晶”含有甲醛气味刺鼻

  “水晶”究竟是何物?一位从事婚纱摄影多年的业内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婚纱照及相册会产生气味,是因为婚纱照的相册和相框制作,都需要用胶进行黏合,尤其使用劣质粘胶剂,易甲醛超标。水晶照片的制作就是将一种胶质物,跟清漆一样涂在照片上,凝固以后就变透明了。

  而所谓的“水晶”其实就是一种含甲醛等有害物质比较多的化工产品,容易产生刺鼻气味。尤其在天热、潮湿的时候,气味会更严重些。

  专家建议

  悬挂前最好先晾晒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李主任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婚纱照制品甲醛含量方面并没有针对性标准。艺术照的相框在制作过程中所用油漆、树脂、胶质等都有可能散发甲醛气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尤其是使用一些劣质粘胶剂主要是脲醛树脂胶和酚醛树脂,它们都是甲醛和其他物质反应生成,因为合成生产中的工艺相对简单,甲醛不能完全反应,而这些不能反应处于游离状态的甲醛,在用于相框和相册时就会慢慢释放出来。“水晶”可能是一种工艺较好的聚合树脂,而其中就含有游离的甲醛。

  普通的室内装修材料如果没有清除其中含的甲醛,可能要十多年才能够完全释放完,相框、“水晶”虽然没有那么严重,但释放完最少也要一年多。

  李主任提醒消费者,在领取婚纱照时,消费者最好先闻闻是否有刺鼻的气味。将婚纱照带回家中后,应先放在房间通风处晾晒,不仅如此,平时更要注意房间的通风换气。

  延伸阅读

  甲醛的危害

  国家规定,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标准是0.08毫克/立方米。当含量为0.1毫克/立方米时,人就会闻到异味;达到0.5毫克/立方米时,会使人流泪并引起咽喉疼痛;浓度更高时,会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达到30毫克/立方米时,会立即致人死亡。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导致皮肤过敏、鼻炎、咽喉炎甚至白血病。

  (本组稿件由记者张黎娜采写 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