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教育部长袁贵仁:随迁子女高考方案即将出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2:34

  医保异地报销两年见效 CPI有信心控制在4%

  部(局)长访谈

  访谈嘉宾

  陈 竺卫生部部长

  马建堂统计局局长

  苗 圩工信部部长

  尹蔚民人保部部长

  陈 雷水利部部长

  袁贵仁教育部部长

  本版文字: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曹晶晶

  本版图片: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

  采访部长,人大新闻局的工作人员帮了记者不少忙。“你们别急,我一会和农业部的韩部长说说,让他接受采访。”得到允诺,

  记者们心里踏实多了。但也有更贪心的:“能不能再多请几个过来的?”工作人员笑了:“我试试,但我不是部长,他们不肯过来我也没办法啊。”在工作人员人员的帮助下,记者一上午堵了9名高官。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随迁子女高考方案即将出台

  昨日,教育部长袁贵仁谈到农民工随迁子女高考问题时指出,相对于高考问题,农民工子女的义务教育问题更加尖锐。

  他说:“他们接受义务教育之后,高中阶段考试怎么办?高中阶段之后,大学考试怎么办?这个问题已经提出来,但目前还不是最尖锐的问题,最尖锐的是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谈到高考,袁贵仁表示如果父母在城里站住脚,子女完整接受了义务教育,就应该考虑到高中阶段在哪里参加高考的问题。

  最后,袁贵仁透露:“随迁子女如何参加高考很快将出方案,目前正在加强调研。”

  水利部部长陈雷

  10年内水利投入4万亿

  “对于大型水利工程建设,我们非常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在工程之前,我们要进行可行性研究和充分的论证,我们是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优先位置,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水利部部长陈雷昨日向记者表示。

  “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将重点锁定水利,规定从每年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陈雷喜悦地表示这是“中央一号”文件中“含金量最大”的一项举措。今后10年,年均水利投资有望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10年内就将有40000亿元投资水利。

  人保部部长尹蔚民

  大学毕业生工资高于农民工

  “刚毕业的大学生薪酬不如农民工?”昨日,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这个问题不能作出这样的判断,目前中国刚毕业大学生整体工资水平高于农民工。”

  近年来,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珠三角和长三角“民工荒”现象,迫使一些企业为农民工提薪。有报道称,不少高校毕业生就业起薪低于农民工。

  对此,他表示根据有关调查,2010年中国农民工工资水平约1670元。不排除个别岗位和个别情况下,农民工的薪酬水平会比较高。

  工信部部长苗圩

  中国推4G还要三到五年

  中国的手机用户们还正在品尝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即3G的甜蜜,已有消息称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正大踏步向中国走来。对此,昨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回应:“推出4G,还要3年到5年的时间。”

  此外,有记者提问,“十二五”规划把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排在第一位,工信部将会有哪些措施。对此,苗圩表示:“我们现在汽车厂家规模很大了,但是还缺少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我们想‘十二五’期间加大兼并重组的力度,不过这还是企业的行为,政府主要是创造环境和条件,哪些企业重组还是市场的选择。”

  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今年有基本稳定物价的条件

  今年,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改进了房价统计方式之后,终于摆脱了“被降价”的数据漩涡。这次,众记者问马局长的是通胀预期。他表示有信心将今年的CPI水平控制在4%的通胀目标之内。

  马建堂指出,2011年有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条件。我国的粮食已经连续7年丰收,粮食储备也超过国际公认的指标。但他也表示,物价上涨压力还是存在的。

  不过,他同时表示,最近国际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较快。所以要通过保障供给、调控市场秩序、稳健的货币政策等方面,来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卫生部部长陈竺

  精神病治疗将纳入医保

  从政协开幕的第一天,卫生部部长陈竺就遭受媒体的轮番“轰炸”。而他也总能向大家爆出利民新政。昨日,他再次爆出好消息——医保异地报销两年内将会有成效。

  如今,在老家退休后搬到另一个城市与子女同住的老人不在少数,而他们的医保卡往往面临“有卡不能刷”、“有参保却不能报销”的困境。对此,陈竺表示,目前异地报销的主要问题是信息系统不融合,“两年内会看到成果。”陈竺承诺。

  在大病救治方面,昨日他进一步透露,精神卫生法今年争取出台,精神病诊断、治疗和康复也将纳入医保体系。

  现场特写

  最苦最乐堵部长

  “袁部长、陈部长、韩部长……”一声声“亲切加急切”的呼唤昨日响彻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前后,采访部长成了记者们最艰巨也最有趣的活儿。

  昨天9时大会开始,但很多记者8时就到了会场。有经验的老记都知道,各部委的部长们都从人民大会堂北门进入。人民大会堂北门处设了两个入口,中间铺着红地毯,一条红线把100多个记者圈在北大厅的一侧,考虑到人多,现场声音嘈杂,还特意设置了一个采访台,上面已摆满记者们的话筒和录音,但记者们只能站在东侧警戒线外,伸着脖子,望眼欲穿。

  “堵”部长可是眼力活加体力活。8点半,第一个出现在红地毯上的是教育部长袁贵仁。有眼尖的记者高喊:“袁部长,过来说两句吧。”袁贵仁笑笑,工作人员见状马上将他请了过来。袁部长不负众望,对教育问题侃侃而谈。接着是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水利部部长、住建部部长……

  由于部长们要赶着开会,回答问题不多。于是,记者们策划着,散会后再来第二波采访。

  10点半左右会议散场。记者们开始启动“人肉搜索”。司法部吴爱英部长第一个出来。记者们大喊:“吴部长、吴部长,讲两句啊!”但吴部长径直往前。

  经历了这次教训,记者们意识到人海战术的重要性。这时人群中又有人高喊:“盛部长!盛部长!”只见铁道部部长盛光祖缓缓走过,眼看盛部长没有一点要过来的意思,记者们终于忍不住一哄而上,突破红线,将盛光祖团团围住。

  盛部长还没答完问题,工信部的苗圩部长也走出来了,还在采访的记者们一时没了主张,继续追问盛部长?但漏了苗部长怎么办?紧接着农业部部长走了出来。眼看着记者们无法分身,工作人员赶紧上前帮忙,将韩部长留住。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