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代表:限车牌不是治堵之本 拥堵不是车多是路少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11日03:09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

  限车牌不是治堵之本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用数据说话

  “广汽销售中,公务车比例现仅占10%”;“公车改革,对汽车行业有没影响?有!但不会很大”;“一治堵,就限牌么?限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想在未来3-5年实现初步治堵,仍需科学规划”;“我建议,上班高峰期,大家最好还是坐公交”……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限牌不是治堵长远的办法、根本的办法。要知道,真正面临大挑战的,是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网络。”

  “香港的公交出门利用率是90%。日本也有60%。现在我们多少?据数据,广州26%,北京25%,上海只有22%。大部分的人,用的是私车,或公务车。”

  ——曾庆洪

  谈治堵

  拥堵根源不是车多是路少

  “为了治堵,北京今年就开始限牌。从原来每个月的七八十万,一下子降到每个月两万台。这个对整车厂、销售商,及整个市场,影响还是蛮大的,很多销售商,已经很惨了,面临关门”。

  为什么会造成交通拥堵?曾庆洪认为,其根源不在车多,而在路少。他列出一组数据:“我们人均的车并不多。日本现在两个人一台车;美国差不多一个人一台;中国是1000个人有39台车。而我们的道路,却严重不足。人均路面面积,人家是20多个平方米,我们才7平方米。我们道路建设的增长,远远不及汽车的增长,这样进一步下去,中国的汽车城市和汽车社会会怎么样?这是我最担心的。”

  “限牌不是治堵长远的办法、根本的办法。要知道,真正面临大挑战的,是我们的城市建设和网络”。

  广州公交出行利用率太低

  如何治堵?曾庆洪建议“三招”:

  “一、是转变城市规划。特别是道路、交通网络的布局、停车场等等”。

  “二、是交通管理,这也是关键。我在日本留学时间较长。日本的交通高峰期,有一个电子智能化管理,哪里堵车,治理哪里。这个管理我想值得我们去加强”。

  “还有一点,上班高峰期,还是要用我们的公交。香港的公交出门利用率是90%。日本也有60%。现在我们多少?据数据,广州26%,北京25%,上海只有22%。大部分的人,用的是私车,或公务车”。

  谈公车

  零增长下公车采购成本更低

  在广汽的年销售中,“政府采购”占了多少比例呢?对此,曾庆洪讲了个“故事”。“我在1998年的时候,规划是广汽的销售额百分之七八十以上都是公务车。可现实呢?到了现在我们只有10%是公务车,私人车购买量上去了”。

  曾庆洪坦言,“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今年零增长公务车,这对我们来说是挑战。公务车的采购成本会更低”。

  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琦钿 尹来 廖颖谊 刘正旭 张潇 陈红艳 尹辉 实习生 李捷 王玉

  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彪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