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降低“过路费”该提上日程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11日05:11

  降低“过路费”该提上日程了  

  全国人大代表、惠州市科协主席黄细花由于直言公路存在大规模收费乱象而再度成为网友追捧的对象(3月10日南方网)。

  从报道可知,黄细花在议案中写道:“全世界建有收费公路的国家和地区有20多个,建有收费公路14万公里,约有10万公里在我国;我国公路收费高于欧洲9倍,公路运输成本中20%是各种路上收费,公路收费、过桥费名目繁多”。畸高的“过路费”,抬高物流成本,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黄细花还在议案中提到山西大同市交管部门曾做过的一次试验——用红岩牌16吨的载重汽车按照规定装载,从大同运往天津,一路上这辆车没有任何违规行为,但到达天津后这辆货车还是亏损了3200多元。她据此得出结论:原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收费公路,成了一些地方和利益集团垄断和牟利的工具……收费公路林立正在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

  通过黄细花代表的议案,可以看出公路收费体系存在的弊端。过高过滥的收费逼着司机违规超载,否则就要面临亏损压力,由此引发恶性循环。而过高的“过路费”,都要摊入商品的流通成本之中,物价被抬高,使民众的生活成本增大,可以说,全社会都在为“过路费”埋单。

  政府今年已将发展物流产业列入规划之中,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重点要稳定物价,那么,不妨先从降低“过路费”开始入手。在我国商品价格里,物流成本占据近三分之一的费用,如果把“过路费”降下来,就等于是在降低物流成本,从而降低物价。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减轻负担,增加企业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有关降低“过路费”的讨论已经多年,如今也该提上日程了,是时候清理部分乱收费项目,将超期的公路收费权收回来,使其变成真正意义上的“公路”了。 (江德斌)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