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茄子放冰箱五天长一截 代表建议添加激素应入刑

2011年03月11日09:55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集团董事长黄志明。

全国人大代表文花枝。
全国人大代表文花枝。

  本报北京3月10日讯 “民以食为天”。如何防范“餐桌危险”,打造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绿色通道”,成了众多代表热议的话题。代表们建议,应从种植、养殖等源头环节堵住食品污染,同时应尽快制定茶油新“国标”,规范湖南的黑茶市场。

  茶油:效仿橄榄油出台“国标”

  全国油茶企业不下1000家,但多数是小型加工厂、小作坊。“小作坊生产的产品卫生指标、产品质量严重不达标。伪劣茶油可以轻易流入市场,掺杂使假后具有显著的价格优势,优质稳定的冷榨茶油反而得不到市场应有的回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金浩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翔浩一针见血地道出目前茶油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

  “以橄榄油为例,橄榄油之所以迅速崛起,是因为有非常严格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刘翔浩表示,目前我国的食用植物油国家标准大部分是多年前制定的。随着我国的农业科技水平、生物育种技术飞速发展,“制定新的国家行业标准已迫在眉睫。”

  刘翔浩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适合市场需要和行业发展相匹配的产品标准,加快茶油行业的发展。

  添加激素现象令人担忧

  一根茄子在冰箱里放了5天,居然长了一截,这样的怪事竟被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集团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黄志明碰上了。他认为,这些被注入了激素的食品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

  “被注入了‘瘦肉精’的猪,90天就能长到100公斤,结果许多地方就发生了‘瘦肉精’中毒的事件。”黄志明认为,正是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农产品激素污染缺乏认识和监管,才出现这样的事情。■特派记者 黄京

  声音

  添加激素应入刑

  《刑法》中对于饲养过程使用有害有毒激素者没有作出处罚规定。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万家丽集团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黄志明呼吁,在《刑法》中明确:在家禽、畜牧、水产以及果蔬的饲养和种植过程中使用有毒、有害激素和添加剂、催长剂、催熟剂、染色剂的将负法律责任。同时,相关部门应借鉴国外“一个部门、一管到底”的经验,对农产品使用激素的监管控制工作进行归口。

  相关建议

  湖南黑茶:需贴上“身份证”

  作为一名导游,“80后”全国人大代表文花枝在给游客们介绍湖南的特产时,除了臭豆腐、姜糖,还不忘提起“名望黑茶”。“这些有文化底蕴的东西应该成为湖南的标志。”

  “在安化、桃江、赫山、资阳4县区的32个乡镇,有40多家茶厂,年产值达六七个亿。”不过,文花枝认为,在这些繁盛的表象下,混乱的市场,质量参差不齐的产品,都有可能成为引爆危机的炸弹。

  “安化黑茶作为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必须尽快出台行业标准。”黑茶缺乏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导致原料不足的问题,也令文花枝比较担忧。“市场火了,大家都来抢,一抢价格就猛涨,几百元、几千元一斤,哪个吃得起?”

  针对现状,文花枝建议,首先要在产茶区大力发展茶园基地,保证原材料的供应。其次,出台茶业行业标准。“在茶园管理、鲜叶采收、生产加工和产品销售等环节,都要进行规范,甚至可以像身份证一样编个号,这样就能将那些低质量产品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news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