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证监会完善退市制度 正研究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12日09:17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上市部巡视员兼副主任欧阳泽华11日表示,证监会已经在去年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完善公司的退市制度,证监会机构和交易所都参与其中。

  欧阳泽华表示,研究完善退市制度,要有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考虑,具体包括:一是如何完善退市的财务标准;二是提高退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准入标准;三是建立问责机制,以司法方式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此外,欧阳泽华还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分道制审核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在研究过程中,要注重依法合规、市场导向、公开透明和标准客观。目前的难点是如何恰当地进行分道。

  他表示,研究分道时,需要考虑几个问题:首先是交易主体的规范程度,其次是交易类型的不同,然后是标的资产和当前国家产业政策是否一致等。欧阳泽华指出,由于上述因素,证监会将根据不同的归档来安排不同的审核方式,如果档次很高就会得到很快的审核,其他将划分为常规审核、审慎审核等不同档次进行依次审核。也就是说,通过“各归其档”可以预估审批时间。经过下一步细化后,相关程序将会推出。

  欧阳泽华还表示,今后借壳上市的门槛要趋同于IPO的标准。在并购重组的融资工具安排问题上,他表示,证监会正在与发改委等共同考虑,推出并购基金。证监会近期准备对公司治理规则进行适当修订,同时与相关部门协调拟推动出台关于独立董事的监管条例。

  此外,欧阳代表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个人和基金公司都需要交纳10%的税,他建议豁免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所得税。 (记者敖晓波)

  作者:敖晓波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