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鼓励市民创业解决收入问题 是富民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13日14:01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左做客中央台与主持人郭静交流中广网记者涂傲摄

  中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1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做客中央台直播间,畅谈大连如何实现从东北老工业基地向绿色产业成功转型。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听到不少大连市民反映,就是大连的这个好像老百姓的收入有点偏低。

  曹景行:主要就是说外来人口可能他消费蛮高的,物价会高。

  主持人:旅游城市物价往往都会比较高,所以市民长期在这儿居住的市民会受到影响,前两年您《做客中央台》,连续两次都谈到大连市民收入偏低这个问题,而且您也承诺要让大连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大连经济发展的水平相适应、相一致,去年我记得就在这儿,因为2009年城市居民收入只增长9%,低于GDP的15%的增速,您还专门在《做客中央台》里向大连的市民道歉,给我们留下的印象很深,很多人问为什么大连的职工收入比较低,前不久我看到一个观点,就是说,实际上不是企业有钱不愿意给老百姓发,很大程度上是大连以往的一些企业,它很多是那种低附加值或者三来一补,他们的效益并不是很好,好像比如说炼油项目,它整个的石化产油的链条,它到后面销售的时候,它是赚钱的,但是在炼油这一块的时候它是亏的,它恰好在大连的项目是炼油这一块,所以包括企业的做账报表上都是亏损,这时候自然就没有多少钱给职工,其实这实际上给大连已经提出一个转型的要求。

  曹景行:还有富民工程,市里面怎么提出的,怎么富?

  夏德仁:其实刚才主持人您说的这些问题,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我觉得比较客观,也是很专业的。

  主持人:不是,也是听一些专家的观点。

  夏德仁:我们首先要承认,与大连现在经济快速发展这样一个现实相比较呢,收入增长的速度确实没有经济增长速度那么快,那么这也可以反过来说,城乡居民的收入不是很高,那么这个不高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说,我觉得现在大连的这个经济发展水平不像其他城市那么快,比如我们城乡居民收入不如上海、不如深圳,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经济发展水平不如上海。

  主持人:总量就不一样。

  夏德仁:他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所以我们必需发展经济,所以正像刚才主持人提出的我们必需加快发展附加值比较高的企业,这就面临我们产业如何转型的问题,使我们这些产业含金量更高,我们职工的工资水平更高,这种就业不仅要解决大家岗位问题,而且要解决他收入水平问题,这是一个。第二个问题就是大连人不是很富裕是与大连人现在,大连的就业岗位是在生产线上有很大关系,我们现在这个居民主要是靠工资性收入来提高他的收入,但是不像南方那样许多人做小买卖,经营性的收入占很大的比重,你像到深圳,很多人都是自己创办企业,大连在创办企业这方面,在创业方面不如其他城市。

  主持人:大家都是单位人。

  夏德仁:都是吃公家饭励的人,所以下一步我们鼓市民进行创业,通过创业式的结业解决自己的收入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后富民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主持人:靠经营性收入。

  曹景行:而且可能得改变一些观念。

  主持人:不能只盯着工资性收入。

  曹景行:听下来软件这些行业可能有高附加值、高工资的,可能不是本地人能做,就要到外面吸引人才,或者来创业的很多都是外来人才。

  夏德仁:所以对于大连人本身来说,也要转变就业观念,要更具有开拓性,比如说不一定老到国有企业就业,如果有能力可以自己创办企业,自己领办企业,可以在现代服务业的一些岗位上赚取自己的收入。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