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叶青表示胆敢危害网络安全 赐他“从业禁入牌”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14日14:49

  羊城晚报北京讯 特派记者夏杨、薛江华、尹安学、洪启旺、许静报道:3Q之争战火烧到用户电脑,软件商家扫描用户硬盘泄漏私密信息、杀毒企业制造病毒自己查杀……越来越多影响网络安全的行为,让计算机用户不胜烦扰。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建议,加强网络安全监管,对危害安全者实施“从业禁入牌”。

  网络安全事件频发

  叶青关注网络安全问题,因为他自己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网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叶青开通了博客,后来又开通了微博。他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从网上搜集信息,并就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撰写文章,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百姓排忧解难。

  由于经常上网,这几年经常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让网民叶青颇为忧虑。随着近年来国内安全软件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内的竞争态势越发激烈,企业混乱无序的商业竞争行为成为常态,企业之间不正当竞争的违法行为频发,比如:计算机安全软件厂商恶意对其他安全软件产品或者一般应用软件进行定性、评级,贬损竞争对手产品声誉;杀毒软件厂商自己研发病毒自己查杀;计算机安全软件厂商收集用户隐私信息,并出现泄漏事故等等。

  叶青意识到,这些行为最终都严重损害了安全软件用户的切身利益,破坏了产业良性发展秩序,甚至严重危害国家信息安全。“美国近期演练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网络信息战,就是计算机攻击。”

  我国监管措施滞后

  然而与计算机安全软件企业混乱无序的竞争业态相对应的,是政府的监管制度和措施滞后。经过认真的调研之后,叶青发现,监管防病毒产品的规范只有公安部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检测和销售许可证管理办法》。而该管理办法又是颁布于十多年前,已经无法适应现实发展的需要。

  叶青说,国际上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产品,多实行分级管理和分类指导的准入和监管制度,而我国仅对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销售实行许可证制度,与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有关的制度体系在我国还没有形成,在实践中也没有有效的监管手段和约束机制。这就造成了目前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鱼龙混杂的现状,不同等级、不同功能、良莠不齐的产品同台竞争。

  力推“市场禁入”制

  “鉴于目前的网络安全现状,我建议借鉴证券行业的‘市场禁入’制度,对计算机安全软件行业实施从业禁入牌。”叶青说,计算机安全软件市场禁入制度的建立,可以将在市场中从事非法收集用户信息、操纵后台卸载他人软件、软件嵌入恶意代码等违法违规活动的“害群之马”暂时或永久性地排除出场,从而产生巨大的威慑力,保护广大用户利益。

  夏杨、薛江华、尹安学、洪启旺、许静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