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出入境信息资源已全国联网王琳代表建议 公民在非户籍地应可办出境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15日07:32
  本报讯 记者王斗斗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琳,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解决中国公民在非户籍所在地申请出境证件的建议。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口流动量不断增大,流动人口在非户籍地工作、学习、生活的情况早已成为社会现实。

  “但迄今为止,中国公民在办理出境证件时主要还维系着必须在户籍地申请办理的模式。”王琳说,目前除了香港商务外,中国公民申请出国境手续都必须在原籍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对于工作、学习、生活在非户籍所在地的流动人口来说,返回户籍地办理,既费时又费钱,很多公民提出了在非户籍所在地申请出境证件的迫切要求。

  王琳称,目前,公安部建有出入境证件信息管理库,全国各地公安机关都建立有人口信息管理库,所有这些信息资源都实现了全国联网;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建有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通报数据库、登记备案国家工作人员数据库。中国公民在非户籍所在地申请办理出境证件的基本条件已具备,现在部分城市正在开展试点工作。

  她建议,应尽快解决中国公民在非户籍所在地申请出境证件问题,并在法律上予以明确,以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同时,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完善各类人员信息库,实现非户籍所在地的快速查询、比对和核查。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