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拉非新闻

中国房地产引擎熄火? 国际巨头大力投资商业地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16日07:49
  一直有“楼市风向标”美誉的“上海四季房展”今年有点“失宠”了。

  昨日,搜房网统计数据显示,本届上海之春房展会只有45家开发企业参展,推出约60个项目,与去年的约300个项目数相比减少了近八成。更为惨淡的是,绿地、万科、保利、金地、大华、复地等标杆房企都将缺席此次房展会。

  向来高调行事的房产大佬们此时的沉默意味着什么?

  房企处观望状态

  “中国房地产引擎正式熄火,中国房地产调控收到效果。”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日前发出如此感叹,“确实,中国一手房市场只出现了试探性的降价,但随着调控的深入,房地产将很快进入大范围的降价周期。如果不出意外,预计今年年中我们将见证又一次房地产低迷期。”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1-2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14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8%,但同比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24.4个百分点。

  但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标杆房企缺席,3月新开楼盘寥寥,确实与目前的市场状况有关。在一波又一波的政策调控下,目前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已经有所下降,价格已经出现松动,因此,很多开发商都在推迟开盘计划,处于观望状态。尤其是资金相对充裕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它们在观望整个市场的走向,研究价格如何调整,因为这些标杆型房企的价格走向对于整个市场具有领导性作用,所以它们对此都比较谨慎。这是一场博弈,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不动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姚玲珍则认为除了市场原因之外,与房企本身的战略也有很大的关系。“从前两年开始就有很多房产企业开始布局二三线城市,现在更是有进军四五线城市的趋势,这也是导致一线城市成交量下降、知名房展会受冷落的原因。此外,随着住宅市场调控力度的加大,很多企业都在转战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新拐点?

  记者了解到,与住宅开发市场的惨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业地产的风生水起,多个地产大鳄已经纷纷“杀入”商业地产掘金。

  如一直以来只做住宅开发的万科去年在北京、上海、深圳、西安、东莞等地投资商业地产超过200亿元;金地集团也表示,将不再单纯从事住宅开发,商业地产的开发和运作将成为未来的一个重要战略规划,在今年的土地投入计划中,有20%的资金会投向商业项目;保利计划到2012年,商业地产方面的投资占到总投资额的30%,并持有部分核心地段的高品质物业;与此同时,

  新加坡嘉德置地、美国西蒙、菲律宾SM集团等更多国际商业地产企业也开始直接或间接进入或加大在国内的商业地产投入。

  这是否预示着中国房地产业的增长模式步入新的转折点?

  “楼市发展的一般规律是由住宅地产向商业地产,而国际上的一项研究表明,一般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时会到达转折点。现在像国内的一线城市已经达到了这个标准。

  ”姚玲珍表示,但商业地产的风险要远大于住宅地产的风险。

  姚玲珍表示,一方面,商业地产将增加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另一方面,商业地产对房产企业的开发能力及后期的运营能力要求很高。“地段对于商业地产来说至关重要,不仅需要硬件投资,更需要形成商业氛围,而这种商业氛围很考验开发商的开发能力及后期的运营能力。”(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