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法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专家:卡扎菲练就外交“巧实力” 西方师出无名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19日01:38

  安理会:禁飞 利政府:立即停火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联合国安理会在北京时间的今天早晨以10票赞成、5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第1973号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那么根据决议的内容,除了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和负责撤离外国侨民的飞机以外,禁止所有的飞机在利比亚的领空飞行。就在外界纷纷议论法英等国会不会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的时候,最新收到的一个消息是利比亚的外长穆萨•库萨18日宣布,利比亚接受联合国有关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且停止所有的军事行动。在最近的一周,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军队对反对派展开了连续的攻势,不断地夺取反对派控制的地区,目前正在围攻反对派的大本营班加西。利比亚政府现在宣布停火,是不是意味着和平和秩序将会回到利比亚呢?相关的新闻我们先一块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联合国安理会17日以10票赞成、5票弃权通过了对利比亚的制裁决议,决定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要求有关国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免受武装袭击的威胁。

  决议说,为保护利比亚平民安全,除以人道主义救援为目的的,和负责撤离外国侨民的飞机外,禁止所有飞机在利比亚领空飞行。决议指出,为保护利比亚平民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并不包括派遣地面部队占领利比亚。此外,决议还决定,对利比亚实施更为强硬的武器禁运和财产冻结的制裁措施。同时,决议呼吁各成员国检查本国境内来往于利比亚的船只和飞机。决议要求利比亚冲突双方立即实现停火,呼吁利比亚各方加强努力,推动对话,以寻求一个和平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联合国决定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这意味着利比亚空军战机将被组织起降,卡扎菲不能利用战绩进行空袭,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利比亚外交部18日表示,将积极处理这个决议,全力保护全体国民。

  哈利德•卡伊姆 利比亚外交部副部长:

  我们将会积极处理(安理会的)这个决议,我们重申我们的立场,将会全力保护全体国民。利比亚政府武装和警察的职责就是保护国民。

  解说:

  在获知设立禁飞区的消息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民众纷纷对此表示失望。

  的黎波里民众:

  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军队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所有的矛盾都是利比亚人民之间的矛盾,都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反对外国的干预。

  解说:

  连日来,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多个重要战略地区展开激烈争夺,政府军宣布,已经收复了多个城镇,随着局势进一步紧张地更多利比亚人开始撤往邻国,躲避战火。

  劳春燕:

  那么对于这份决议,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德国5国投了弃权票,我们先来看一下我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对这个问题的一个表态,外交部的表态“中方一贯强调要尊重利比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来解决利比亚当的危机,我们反对在国际关系当中使用武力,对决议当中的一些内容是有严重保留的”。

  那么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洪先生先给我们解读一下中方的这个表态,什么叫做有严重保留呢?

  洪琳 特约评论员:

  主要是对这个禁飞区决议的内容里面有一些严重保留的东西。比如说我们刚才谈到的一点,推动对话,对实现停火,推动对话,通过和平的方式去解决这个问题,这里面相信很多的国家,在这方面没有太多的疑义。但是如果通过强力的措施,包括禁飞这样的决议,甚至说对实现某种条件下,就是实现打击,包括很多其他方面的决议,在目前的情况下,可能想达成联合国安理会的15个成员国达成一致,是非常困难的。现在我们看到是5个国家投了弃权票,这种情况在以往类似的情况下是非常非常少见的一个情况,而且也是通过这样一个决议,距离9票也就是差,就是9票你可以通过,但不能有反对票,也就是说你就是1票,就是距离最低的限额只差一票,所以这一次是很多的内容,而且我们也解释过一些,比如说坚决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那么这次特殊的情况在哪里,就是中东北非地区的一些地区性的组织,包括这些国家,他们有一些呼吁,这次实际上考虑到这样一个需求,做出了一个,投了一个弃权票,而且持同样态度的还有几个国家。因此我们看到这次应该说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他所呈现出来这种意见应该说是非常分化的一个意见,所以说这次的决议推出以后,能不能够确保这个秩序稳定下来,这个应该是打一个很好的问号。

  正在评论:宣布停火经过了怎样的考量?

  劳春燕:

  我们看外交部还有一个表态就是“利比亚的局势尽快得到稳定,避免出现武装冲突升级和更为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那么我们也知道,其实就在大家纷纷议论说,法国、英国这些国家会不会马上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进行军事干预的时候,利比亚的外长有一个最新的表态,说利比亚接受联合国的关于禁飞区的决议,立即停火,并且停止所有对于反政府武装的军事行动,怎么看利比亚政府现在做出的这个表态这是不是意味着双方会很快地回到谈判桌前?

  专家观点:多年磨砺 卡扎菲练就外交“巧实力”

  洪琳:

  这应该说是利比亚政府在高压之下做出的一个选择,我们知道利比亚的领导人卡扎菲27岁就开始当了利比亚的领导人,执政40多年,而且这40多年里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和西方处于一种对抗的状态,包括美国、英国、法国等等,因此和西方打交道的过程中,他经过多年的磨砺,他的外交上的手段应该说是非常娴熟,他非常会拿捏外交这个局势,比如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这样一个决议以后,他已经意识到了,如果你违反这个决议,后果有多么严重。因此我们看到,美国虽然也提巧实力,但是它多年的这种磨炼,卡扎菲本身他也练就了外交巧实力,就是对这种局势的变换拿捏的非常准确,他已经嗅到了可能遭到武力打击这种非常强烈的火药味,因此在决议通过不久,马上就宣布立即停火,这个时候就使其他国家,对利比亚如果要进行武力干涉的话,你师出无名,不给你这个借口。在目前这个情况下,他的政权,包括他控制的区域,包括他战场上的形式对他是有利的,而且实际上利比亚的反对派并不是说存在多少年的,也是在这次的情势下紧急集合起来的,它这种凝聚力、团结里究竟有多大,可能是存疑的。因此现在卡扎菲也是希望,我在满足你国际社会的需求以后,也在期待能不能对方本身它就会有一定分化的可能。

  劳春燕:

  我们来看一下现在利比亚的局势图,通过一张PPT,我们一块来看一下。

  大家看一下,绿颜色的政府军控制的地区,有很多个,争夺地区是黄颜色的,有一个是蓝色的,是反对派控制的地区,主要就是班加西,是一个反对派武装的大本营,应该说此前政府军正好是在围攻班加西,最新得到的消息说是停止交火了。根据这样一个局势来判断的话,卡扎菲他在现在提出一个停火这样一个决定,或者说这样一个说法的话,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在缓兵之计,争取时间来缓冲呢?

  专家观点:暗流涌动 双方都将努力分化对方

  洪琳:

  现在看主要还是安理会决议这个高压之下,他不得以做出这个选择,实际上目前战场上的形势来判断,对利比亚政府,对卡扎菲来讲是有利的,因为他的军队已经兵临班加西城下,如果说没有安理会这个决议的话,很有可能用不了多久,他把这个城拿下来,毕竟他是一支迅速有素的军队。但是既然这个决议通过以后,他面临这样一个可能被制裁、被打击的危险,不得以采取这种行动,接下来可能双方都会期待利用这一段的时间,或者说这个决议所带来的影响,想方设法分化对方。比如卡扎菲也希望,反对派这方面毕竟是临时纠集起来的人,他的内部的团结程度确实打一个问号,而反对派也会利用其他的方式来宣传。既然现在有很多人是从卡扎菲政权内部拉过来的,他还希望拉过来,因为什么,因为他有了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作为支撑。

  劳春燕:

  我们来看一下法国的态度,为什么在这一次是法国在挑头做这个事情呢?法国在利比亚有什么利益?

  正在评论:政治对话是否随即展开?

  洪琳:

  我们知道法国和英国一样,是长久以来是非洲地区很多个国家以前他是来做殖民地的,但是应该说是二战以后,这个情况发生很大的一个改变,这次之所以是法国挑头,我觉得有这样一个原因,就是对这个局势的判断可能过于乐观。之前我们知道有突尼斯,有埃及的事情,可能做出一个判断就是说是不是卡扎菲政权很快就过去,那么这个时候容易做出一个投机的举动,同时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哪里,就是目前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他不希望再打这样的战争,同时我们看到在阿富汗、在伊拉克他实际上是收缩战线。而且在中东地区,真正美国关注的并不是利比亚这样的国家,而是伊朗,因此他实际上不希望有这种旁边的枝杈出来,这个时候实际上给法国一个外交的空间,而且看所有的西方国家中,法国走的最远,他已经和利比亚断交,那么断交对法国来讲,他已经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那么这个枪打不打出去,对他来讲已经是骑虎难下,而且现在来看,联合国安理会又给了他这样一种可能,那么接下来可能就是说,应该说现在看似平静,可能地下暗流涌动。

  劳春燕:

  动武的可能性是不是还是存在?

  正在评论:利向全面恢复秩序迈出第一步?

  洪琳:

  对,依然存在。我们不能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这样一个决议,就能意味着利比亚的局势向一个全面秩序恢复迈出一步,那么这种恢复秩序是一种可能,但是面临的另外一种威胁同样存在一种可能,也就是说这种停火的条件下,有可能卡扎菲已经意识到他的对手已经变了,不是国内的反对派,而是国际社会的一些国家。

  劳春燕:

  好,那么关于利比亚的局势我们还是会持续地关注,先进一段广告,《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责任编辑:UN00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