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七国集团干预日元 日本经济损失超过阪神大地震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3月19日02:06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由发达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G7)18日宣布,将携手共同干预外汇市场,抛出日元买进美元,以遏制日本大地震后日元兑美元不断飙升的势头。消息传出后,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应声回落。

  干预规模或为2万亿

  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当天举行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称,为了应对灾难引起的日元汇率波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欧洲央行将于3月18日与日本一起对外汇市场进行联合干预。

  日本政府和央行从北京时间昨日上午9点起实施汇市干预。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表示,日本政府将从东京外汇市场买入美元,日本以外的其他国家央行将在本地外汇市场开盘后进行干预。昨日有外电引用日本交易商的话称,日本财务省昨日亚洲时段汇市干预的规模为2万亿日元,但昨日晚间又称这一猜测“没有依据”。

  此次各国联手干预日元汇率为近11年来首次,上一次是在2000年9月,各国共同抛出日元买进欧元。

  损失超阪神大地震

  七国集团联合干预汇市消息传出后,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兑美元的汇率迅速回落至81上方,下跌近200个基点,截至发稿时一直在81日元附近震荡。东京股市昨日一扫周四的低迷,重上9200点关口。

  外汇市场投资者预计,日本灾后重建将需要大量日元资金。受此预期影响,国际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比价大幅攀升,17日一度升至76.32比1,创二战以来最高纪录。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称,日本地震、海啸和核危机带来的三重打击给日本经济造成的损失将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当时的经济损失约为200万亿日元。

  干预行动初见成效

  日本冈三证券资深交易商相马勉表示,由于此次的干预行动已在市场普遍预期之中,因此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很多意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俊威昨日表示,日元作为公认的避险币种,如果波动太大不但影响日本本国经济,对全球经济也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他称,从昨日日本股市和汇市情况来看,联合干预行动初见成效。由于涉及资金量巨大,目前尚不能判断联合干预汇市的行动将持续多长时间。

  分析

  干预有效“威慑”投机者

  日本大和总研理事研究员金森俊树指出,此前市场大多预计欧美国家将默许日本单独干预汇市,但最终以联手干预的方式出手,可以说出乎市场意料。一般来说,市场意外感越强,干预的效果越佳。声明发表后,日元大幅走低,证明干预十分有效,也对前两天兴风作浪的市场投机者构成一定心理威慑。

  金森俊树说,日元的急剧升值将给日本企业出口带来严重冲击,一旦日本经济重新陷入低迷,包括美国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对日出口也将受到很大影响,好不容易从金融危机中恢复过来的世界经济也将蒙上新的阴影。

  至于日元接下来的走势,市场意见仍呈分歧。一种看法认为,日元一段时间将稳定在急剧升值前的波动范围内,即1美元兑81到82日元之间,也有意见认为日元可能进一步走低。

  金森俊树特别指出,近年来日本出口导向型企业纷纷把生产基地转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其对日元升值的容忍度和抗压能力已强于以往。(新华社专电)

  作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UN01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