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治堵”新政含糊 报废车辆车牌为何不能上在新车?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22日08:03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贾玥) 有报废车辆旧车牌,却不能上在新车上,仍需参加摇号?准备为单位新车上车牌的张先生最近遇到了麻烦:本以为新车可直接启用去年10月报废车辆的旧车牌,但在4S店缴纳购置税时却被告知,上车牌必须要有指标。

  记者咨询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管所及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后得知,2010年12月23日前报废车辆不能直接申请更新指标,仍需参加摇号。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及实施细则,张先生查阅后发现,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出售、报废名下小客车后需要小客车更新指标的,不需要参加摇号,直接申请更新指标”。恰好张先生单位有辆旧车在去年10月报废,于是就带齐证明材料来到朝阳区对外受理窗口去申请指标。

  “来到窗口后,工作人员告诉我,只有2010年12月24日之后报废的车辆,才可以不参加摇号直接获得更新指标,”当不解的张先生询问具体原因时,得到的是很冷漠地回答,要他自己查政策。

  记者致电北京市车管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的确有这样一个时间限制,虽然并没有直接写在细则条文中,但该条例却是“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意即12月23日前报废车辆不适用此条例。该人士透露,车管所同期发布的《关于调整北京市小客车登记工作的公告》把时间写得很明白。

  “在调控条例出台前,不涉及有无指标的问题,因而车辆报废也不牵涉更新指标,如果新车也在那时购得,就可以按照旧规定在半年之内新车上牌,调控条例出台后,单位和个人购买的新车需有指标才能上牌。”该车管所人士向记者解释。

  但张先生表示,当时自己确曾致电北京市车管所方面咨询这一问题,被告知并无时间限制。

  记者查看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也发现,无论《申请小客车指标办事指南(单位)》还是《申请小客车指标问答》等办事指南,均未写明12月24日前后这一时间点,易给申请人造成误会。同时,网上也有不少人在咨询同一问题,非权威的解答也众说纷纭。

  北京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政策咨询人员告诉记者,报废车辆车牌可保留半年,但如果在此期间新车未取得指标,车牌将随之作废。因此,即使张先生现在申请参加摇号并在4月底摇中,旧车车牌也将因超过保留期而无法继续使用。

  人民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北京治堵措施”。欢迎广大网友通过微博或留言向记者提供线索。

  作者:贾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