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一县政府掏钱30万送富豪企业老总清华充电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2011年03月22日08:50

  本月初,来自我省的43名“大学生”走进了清华的课堂。他们有的年过花甲,有的是二十来岁的富二代,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身家过千万的企业老总,都来自有“电缆之乡”美誉的无为县。据了解,无为县这次为了送43名老总去清华充电花费30万,但是县里觉得这钱花得值。

  政府出钱 43名老总清华充电

  今年初,无为县作出一个决定,县政府掏钱,让43名电缆企业老总去清华大学充电,学习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这期学习班从3月3日开学到3月8日结业,无为县县委书记和县长两次前往北京,参加43名老总的开学和结业典礼。

 
  据悉,这个学习班是无为县与清华大学联合推出的,全名为“清华大学——安徽无为电缆企业总裁班”,学员均是无为县电缆骨干企业的总裁。无为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企业是从当地300多家电缆企业中遴选出来的骨干企业,而且规定必须是企业一把手参加培训。

  都是富翁 大多在京有房有车

  据了解,这次参加的企业,有不少都是我省乃至全国电缆行业响当当的名牌企业,如华星电缆、江淮电缆等。同时,企业老总的身家也不菲,“这帮人里面少说点,资产过亿的不下十个人,都是在学校食堂吃,在学校宾馆住。 ”无为县电缆协会童会长告诉记者,老总们虽然有钱,不少企业做得很大,但学习态度都非常端正。

  “总裁们在北京大多有自己的住房、名牌车子、办事处和会所,不过坚持同吃同住同学习,都集体住进学校宾馆标间。 ”华星电缆集团董事长曹中年和江淮电缆集团董事长后学东,把他们在北京做电缆业务的儿子喊过来一道学习,他们说,“让年轻人多学习学习,对企业发展有好处。 ”

  量身定做 老总觉得很实用

  虽然培训班只有短短6天时间,但是因为针对性强,老总都觉得很实用。

  据童会长介绍,培训班课程包括《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分析》、《国际国内电缆行业发展现状和前景》、《卓越领导力塑造与执行力提升》等。培训班结束后,不少总裁背着大包的书籍和光盘回来,组织员工们一起学习。

  为增强学习效果,培训班还举办了“学术沙龙”,总裁们畅谈学习体会。不少人都表示,企业做大做强,应该在调整结构、自主创新、科技兴企、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等方面下工夫,特别是负责人要调整心态、诚信经营、“抱团”发展,增强整个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转型升级 家族企业压力重重

  作为电缆之乡,无为的电缆行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20多年来一直保持在50%左右,而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以家族企业模式运行的无为电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正是无为县掏钱组织企业培训的初衷。


  “无为电缆对县里GDP贡献在50%左右,而这43家企业就占了九成。 ”童会长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在近几年来都遇到了来自市场的挑战,以前我们在特种电缆行业可谓一枝独秀,现在不行了。童会长粗略统计发现,十一五的五年期间,全国电缆的产量翻了一番,现在包括江苏宜兴等地兴起大量的电缆企业,给无为的压力很大。 “以前我们的特种电缆几乎包揽了国内市场,人家都是跑到厂里等货,现在我们要上门卖货了。 ”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做大做强电缆行业?是一个重要的命题,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圈子里不少人都有小富即安的想法,“做生意太累,早点退下来享享福。”因此对扩大再生产和研发的投入都非常少。

  不过,清华走一遭之后,不少老总思路发生了变化,“把钱投在技改上、研发上,才能救企业”、“自己的企业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去打理”、“钱可以给儿子,企业不一定给他”,类似的企业经营新思路,正成为这些老总的新话题。(胡春雷、黄丽娟、强飞)

  (本文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

(责任编辑:陈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