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购房怪象:首套房贷反不如二套房贷容易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2日13:35
  最近,市民申女士对于自己迟迟办不下来的房贷十分着急。她去年年底首次置业,购买了一套房子,并付了30%的首付,可至今贷款都迟迟办不下来。眼看一个季度过去了,贷款还是没有音讯。她担心开发商如果拿不到房款,将解除自己的购房合同。记者了解到,如今像申女士这样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好不容易凑够首套房首付款,却遭遇了银行出于利润考虑下的“区别对待”,首套房贷反而不如二套房贷容易办。

  贷款迟迟不放

  去年底,市民申女士四处筹钱凑够首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由于是首套住房,当时的售楼人员向她保证 “虽然七折利率是没戏了,但八五折是没问题的。我们很快就会帮您办下贷款,再过一个多月您就等通知吧。”然而很长时间过去,对方承诺的“一个多月就能办下”的房贷始终没有音讯。后来,申女士听到了省城银行“八五折”房贷全面停办的消息,着急打电话过去问开发商,对方表示“八五折确实办不下来了,但基准利率没问题,再等等吧。”

  虽然因为取消利率折扣要多交几万元,但申女士依然盼望贷款能早点发放。可现在马上要满一个季度了,开发商那边却还是没有办下贷款。让申女士不解的是,跟她同一时间购房并申请二套房1.1倍利率贷款的朋友居然已经先行收到银行的放款通知了。申女士纳闷了:既然1.1倍利率房贷能放款,说明银行已经有额度了,为何基准利率的就没钱可放?如果只给二套房贷放款,那国家对首次购房者的鼓励又体现在哪儿?

  “首贷”遭遇尴尬

  “说实话,目前住房贷款已经不是我们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了。除了二套房贷1.1倍利率还稍有吸引力之外,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乃至八五折利率都成了业务"鸡肋"。”一位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据他介绍,从去年初至今央行已经连续9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从16%上调至20%的历史至高点。这意味着银行五分之一的资金不能用于放贷,粗略估计,一年时间里全省金融机构至少有800亿元新资金被 “冻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多的贷款额度当然要用在收益最高的项目上。”由此,银行便出现了首套房贷难,二套房贷易的 “怪现状”。

  对于房贷,难道国家没有相关规定约束吗?记者查阅发现,3月10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加强风险管理的通知》,仅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但是对于首套房与二套房在房贷业务中的占比,并没明确要求。一位知情人士分析,现在首套房贷确实比较尴尬:不可能像二套房贷一样给予1.1倍利率,但是在当前贷款额度有限的情况下,按市场规律,肯定要先保证1.1倍利率贷款的发放才能获取最大利益。等1.1倍利率贷款放完,才有可能轮到基准利率乃至八五折利率的房贷。

  违反调控本意

  如果购房者迟迟拿不到贷款,会出现什么情况?有开发商表示,不管贷款利率是八五折还是基准利率,都是贷款人和银行之间的事,与开发商无关。按照购房合同,如果三个月内贷款放不下来,开发商拿不到贷款,有可能解除购房合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一般的购房程序,贷款合同和购房合同是一起签订的。由于合同条款众多,购房者只是快速按银行工作人员的要求在该签字的地方签字,甚至很多购房者都没看清合同上是否写明贷款的利率;有些银行的合同,贷款利率这一栏完全是空白,这样购房者完全成了待宰的羔羊。而当初承诺的八五折,很多银行工作人员也只是口头承诺,根本没写入合同中。不少购房者质疑,银行房贷政策原本是要遏制投机炒房,如今反倒遏制了有刚性需求的群体,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破解这一利益难题。(记者 孙耀星)

  作者:孙耀星 (来源:太原晚报)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