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复旦大学启动人文振兴计划延揽海内外一流师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23日01:26
  中新社上海3月22日电(林科锋 邹瑞玥)复旦大学22日宣布正式启动复旦“人文振兴计划”。今后5年,复旦与光华教育基金会将共同出资6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复旦人文基金”,重点扶持人文学科发展,给人文学者特殊的资助倾斜,以改善目前人文学科经费短缺、资助渠道狭窄的状况,为人文学者潜心学术、笃志研究、弘扬学术提供良好条件。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在启动仪式上称,“人文振兴计划”是复旦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所做的重大战略谋划。他说,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对于中国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增加国际交流尤其是人文社会学科的交流,是解决不同国家和文化间认知障碍的最有效方法。他提出,应该让大学来承担向世界解读和传播中国文化的责任,从而把中国人的观点、视角和建议告诉世界,让外国人理解中国。

  据介绍,该项“人文振兴计划”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设立人文讲席教授。从2011年起,“复旦人文基金”将面向文、史、哲等人文学科各院系设立讲席教授10人,向他们提供人均约60万元人民币的资助,计划5年累计资助3000万元。

  二、奖励杰出青年学者。复旦大学人文基金每年将拿出300万元设立专项经费,奖励杰出青年人文学者50人,平均每人每年资助6万元,以解决青年学者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潜心钻研,保证人文师资队伍的持续发展。

  三、学术大师访问资助。“复旦人文基金”每年将以300万元的经费用于支持高端学术访问项目。每年预计资助的出国访问和国际高端学者来华访问在15人次左右。有关人士指出,这在国际学术界中也是很高的资助力度。这是为了吸引人文学科高端学者乃至学术大师的国际访问,加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与沟通,特别是为两岸人文领域的教育合作和学术交流搭建平台。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