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亚太新闻

2011年20项民心工程解读:紧贴百姓 温暖民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3月23日09:53
  滨海新区网

  3月23日讯 汇集民意,凝聚民智,滨海新区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实施新20项民心工程,切实让百姓得到实惠。今年的民心工程内容涉及广泛,涵盖了就业、收入、住房、看病、社会保障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呈现出今年民心工程的新亮点,本报在第一时间为您进行解读。

  滨海新区2011年的20项民心工程大致分为五个方面,一是满足广大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包括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和增强社区服务能力等事项。二是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包括不断扩大就业规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关爱残疾人生活等事项。三是进一步发展社会公共事业。包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事项。四是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包括完善区域路网设施、加快发展公共交通、搞好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环境绿化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完善水电气热设施等事项。五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除在其他项目中包含有城乡协调发展的内容外,第九项中还专门安排了在农村城市化过程中建设农民还迁房。

  滨海新区政府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20项民心工程的安排,紧紧围绕全市民心工程的总体部署和区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安排今年政府工作和保障改善民生主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力求把项目做实,把好事办好,使群众生活每年都得到改善,主要体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体现了民心工程的普惠性。和全市其他区县相比,滨海新区既有城市,也有农村和功能区,工作范畴基本上与全市相当。因此,在安排民心工程时,凡是新区范围内民计民生的方方面面,比如住房、就业、收入、社保、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身、环境整治、出行、养老、社会治安等等,都尽量做了安排;凡是在新区生活、工作的不同群体,比如城市居民、农民的基本生活,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住房、业余文化生活等,也都尽量做出安排,使新区百姓都能从中得到实惠,进一步扩大民心工程的受益面。

  二是反映了群众需求迫切性。各委办局在安排项目时,将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标准,对群众反映强烈、区政府必须分批着力解决的看病难、养老难、入园难、出行难、环境脏乱差、物价贵等事项,都做出安排。特别是,重点安排了改善中低收入群众生活条件的项目,把帮扶困难群体就业、提高优抚对象补助标准、关爱残疾人生活,以及抓“菜篮子”工程、实施农超对接降低蔬菜价格等中低收入群体最渴望、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列入民心工程。

  三是突出了新区层面的统筹性。针对新区目前经济与社会发展、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区委、区政府将统筹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思路,今年的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新区统筹社会事业、统筹公共设施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统筹社会治安整合治理的思想。各部门安排项目时,尽量优先考虑发展中地区和薄弱环节,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四是强调了项目落实的把握性。民心工程的刚性原则就是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见效。政府一再强调,各单位在选择项目之前,必须和财政局取得沟通,确保资金渠道落实。政府办会同各委办局在梳理项目时,重点考虑了项目前期成熟程度、资金落实情况和工程建设周期等立项条件,切实把群众关注、条件成熟、能够确保完成的项目纳入到民心工程。(记者 郭熠 李棽棽)

  作者:郭熠 李棽棽来源滨海新区网)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