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锦湖轮胎用拖延战术 中国消费者要求享国民待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25日11:38
  中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锦湖轮胎的质量问题在今年央视的315晚会上曝光后,至今已经过去十几天了,轮胎召回的动静总是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尽管锦湖中国区总裁李汉燮几天前在媒体公开道歉,表示将对经销商在内的所有网络产品进行召回,但是道歉之后就没有下文,到现在也没有看到召回细则,还停留在锦湖高层的口头承诺上。

  与此同时,另外一条最新消息也让锦湖的品牌形象雪上加霜。在天津生产基地造假曝光之后,锦湖在南京的生产基地也遭到了顾客投诉,称产品没有3c认证书。在铁证面前,在潮水般的质疑声中,锦湖轮胎为何迟迟按兵不动?难道就没有任何强制措施能推动召回事件的进展吗?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资深车评人谢卫列对此做出评论。

  主持人:距离锦湖轮胎质量曝光已经十天了,召回的细则却迟迟不见出台,全国各地的汽车经销商都没有接到召回通知。而且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已经不是锦湖第一次出现质量问题了。但是锦湖给我们的态度,好像不拿这当回事,总裁出面道歉之后,就没有了下文,不见实际行动。这锦湖是不是太我行我素了?

  谢卫列:从社会意义角度讲,今年有重要民生影响的召回事件,应该说就是锦湖“轮胎门”了,它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首次召回,具有非常深远的社会意义。我查了记录,在这三年来,锦湖轮胎不断被投诉,殃及了众多的合资和自主品牌的车、企业,鼓包、滚胎、爆胎,这类的投诉大概占到总体投诉的30%。

  来自《中国消费者报》信息说,仅仅是在被央视曝光以后,全国马上就有一百多起有关锦湖轮胎的投诉。打开“锦湖召回门”,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法规确实有待完善,而且涉及到汽车确认产品召回的法规不包括轮胎,这就是中国的现状。据说新召回细则在年内发布,但现状是,中国进入汽车普及的大环境下召回法规的缺位、三包法规的缺失成为当下中国汽车消费环境的一个软肋。

  透过现象看本质,当地传媒把公众焦点放在车型本身配套上,还没有把握住召回门的门钥匙。问题的焦点在于,即使在中国现有的召回法规不完善的大前提下,三年来,上百起老百姓投诉甚至央视3·曝光背后,我们感觉到这件事停顿下来。

  种种障碍说明公众有知情权,也就是更公开的信息,更公平的对待,以表明汽车社会的公正和尊严。我觉得,锦湖应该按照国际惯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民待遇对待中国消费者。欧美轮胎的召回都在整个法规的召回范围之内,去年美国整车召回,包括轮胎在内的有2千万辆,这个数量已经比新车销售数量还大;而在中国,汽车整车召回仅占新车销售量的1/9左右。

  特别强调一点,锦湖轮胎召回门背后仍然存在着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不作为的嫌疑。设想一下,如果没有中央媒体的全力介入,还会有锦湖轮胎所谓的召回宣言吗?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民怨,这种唯利是图的企业还能够摆在社会道德的平台上接受道德的审判吗?锦湖召回门现在之所以停下来的门铃是什么,是社会公众特别要求轮胎必须列入到强制召回的行列,成为新条例当中的一部分,因为这关乎着千家万户的性命安全和出行安全。

  主持人:我注意到在这次的召回问题上,锦湖轮胎经销商和汽车经销商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推诿扯皮现象。锦湖总裁说会对包括经销商在的内所有网络产品进行召回,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是哪一类产品的经销商,是不是锦湖也在刻意地给自己留余地?

  谢卫列:我认为是的。这三年来,在中国不断爆出被投诉事件之后,锦湖轮胎曾经在不同场合试图宁事息人,尤其这次被央视暴光之后,它的整个零售体系、配套体系以及整车体系当中的推诿实际上来自于锦湖轮胎本身缺少的企业社会责任。如果它本着企业社会责任的态度,按照国民待遇,应该在第一时间迅速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所谓的等待中国有关法规的完善。因为在某种意义上讲,在缺陷产品涉及到人身安全的问题上,企业标准应该高于国家标准,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

  而且我们也知道,锦湖轮胎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有销售。在别的地方,尤其在法规相对完善的欧美市场,我相信锦湖绝不敢如此推诿。实际上它是抱着一种侥幸观望的态度,甚至把这个责任推给整车厂;而整车厂在中国整车销售市场30%的车型使用所谓低廉的、甚至不安全的轮胎已经有时日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锦湖轮胎为了得以拖延,也在逼迫整车厂向政府有关部门施压,试图使自己侥幸的逃过这一关。我觉得这一次它一定不能达到它的企图,这也是我们关注此事的一个很重要方面。

  主持人:我们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但是制度的建立需要时间,具体到锦湖轮胎事件来说,我们不能等到制度健全了才去解决。那目前这个情况之下,应该怎么入手推动事情的解决呢?

  谢卫列:至少做到两点。态度决定一切,锦湖轮胎高层已经有了表态,这是朝着积极方面解决的一个征兆,是好的开始;紧接着内部体系应该迅速进行整合,让内部供应商体系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把相关的问题轮胎确实做一个全面的回收,也就是召回。

  在这个前提之下,对整车厂或者在用车的用户马上启动第二套方案,就是让可能存在啃胎、鼓包甚至爆胎的汽车消费者迅速归纳到他的应急体系当中去,从而在政府介入之前使自己的企业行为能够进入相对应急的状态,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这一点上,锦湖轮胎之所以产生再三拖延战术,不是因为它没有预案,而是中国的媒体和老百姓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要按照国际惯例的国民待遇诉求,是他们没有料到的。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