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杨禹:房价调控目标很难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30日13:40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昨天晚上,也就是距离公布房价调控目标“大限”还有两天,一线高房价城市代表北京、广州、深圳终于打破“沉默”,公布了今年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对比已经公布的40多个城市年度“限价令”发现,除北京外,没有一个城市出现“降”字,而且大部分没有提到具体数字,只是“与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下面我们来连线国家发改委“城市发展中心”研究员 杨禹,看看他对此的看法。

  主持人:今天是距离公布房价调控目标“大限”的最后一天了,除北京外,没有一个城市出现“降”字,这样的目标会不会让公众对房价下降的预期落空呢?

  杨禹:我觉得公众对目前各地出台的目标多多少少都一点失望的情绪,不过我觉得对这些目标还是要区别地来看待。比如在一些之前上涨过快的城市,房价已经非常高的地方,也许面对这样的指标,可能很多人是失望,当然北京除外。

  还有一些房价正在快速上涨城市,这样的指标如果能够实行对房价过快上涨还是能够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还有很多城市,其实它仍然有极大的上涨空间,公众这方面感觉的压力并不是很大,所以这些城市的公众可能会对这样的指标感觉是无所谓。

  其实大家的期望到底是什么,一直还没有统一过。国务院调控的目标一直是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我们看到的所有这些城市的目标,我们很难从总体上去笼统的评价是不是整体合理,也很难让所有人都感到满意。

  主持人:您认为各地要推出什么样的调控目标才能让人们所接受?

  杨禹:虽然大家看到这些目标之后第一反应普遍会有一点点失望,但是仔细一推敲,仔细一想,我觉得这也许是我们现在能够看到的,最接近于合理状况的调控目标了。因为这些调控目标,首先它不可能直接规定本市房价的一个绝对数字,因为一个城市的房价在不同地段,不同的项目上其实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么这些数字,它调控目标必须跟类似于GDP增长,居民收入增长等等彼此形成一个相互的对应关系,用涨幅来做出控制。

  如果有人对这个不满意的话,我想听一听大家能不能提出有更好的办法,目前看到还没有。再一个我觉得这样的调控目标不是要看它最终会实际达到什么效果,而是要看它能否在设置的时候避免那种最坏的情况出现,如果他避免了在今年之内出现了过快上涨,那恐怕这样的调控目标还是能够让我们感到接受的。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