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日本核电站隐患或早被发现 监管听之任之酿悲剧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3月31日04:18

  2007年就有人称该核电站存在遭遇海啸破坏的风险

  核危机爆发以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数次宣称,地震和海啸规模出乎意料。但事实上,早在4年前,就有研究人员提醒东电注意海啸威胁。

  据新华社电 日本核危机爆发以来,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数次宣称,地震和海啸规模出乎意料。不过,早在2007年,一些研究人员便提醒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存在遭遇海啸破坏的风险,但东电没有采取防护措施。

  一些分析师说,日本政府对核电站运营监管不力也是这次核危机爆发的因素之一。日本政府29日承认灾前“准备不足”,承诺重新评估核安全标准。

  东电公司无视建议

  2004年,印度洋周边多个国家遭遇强震引发的海啸。印度南部一座核电站受淹。此事引发日本国内对核电站安全的担忧。东京电力工程师阪井年明(音译)带领研究团队分析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状况。

  研究人员着重分析两个问题。第一,地震触发海啸,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几率多大?第二,按设计,第一核电站海堤可防6米高海浪,海浪超过这一高度的几率多大?

  阪井在2007年国际核工程会议上发布研究报告显示,50年内,福岛第一核电站遭遇高度超过6米海浪的几率为大约10%。

  不过,东电没有依据这一研究结果修正任何安全方案。东电副社长武藤荣说:“一些人指出,海啸规模可能超出我们料想,但我认为,专家没有就这个观点达成共识。”日本东北部海域今年3月11日遭遇地震。地震触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遭遇的海浪高度大约为14米。

  监管部门听之任之

  核电站运营商没有理会研究人员的警告,按路透社的说法,日本核能监管部门也从未要求东电重新评估与核电站遭遇地震和海啸风险有关的假设。

  日本政府2008年回答国际原子能机构问询时说:“法律没有要求定期重新评估与(核电站)位置相关的(安全)特性。”

  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员会2010年12月说,福岛第一核电站反应堆遭遇严重事故的风险“极低”,如何应对这种情形依赖核电站自身。

  一些分析师评论,这番表态意味着,日本核能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时,部分依赖受监管者“自觉”。

  东电饱受非议

  社长入院治疗

  据新华社电 东京电力公司30日证实,这家企业的社长清水正孝(见上图)因高血压、头晕29日晚入院治疗。

  东电发言人30日表示,社长清水正孝“昨晚感觉不舒服,已经住院”,但并未对清水的身体状况作出更多介绍。

  清水现年66岁,自本月13日公开露面后一直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总指挥一职将由71岁的东电董事会会长胜俣恒久临时代行。

  11日地震海啸重创隶属东京电力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物质泄漏,置日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核危机。这家企业连日来饱受批评,遭指公开信息不及时、缺乏透明等。

  上周末,东电称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机房积水辐射量是类似环境下正常状况的1000万倍,但当晚又改口说,应是一般水平的10万倍左右。针对上述失误,这家企业解释,之所以匆匆发布消息,是因为“担心事后会被批评隐瞒不报”。

  日政府拟划

  “重建特区”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官员29日说,打算把东北部地震和海啸灾区划定为“重建特区”,以减税等优惠措施刺激灾区经济,促进灾区重建。

  按共同社说法,中央政府正在推动立法,沿日本北部东海岸划定一大片区域为“重建特区”。政府同时正在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和宽松政策,包括减免当地税负、放宽可能牵制重建的一些既有经济政策等。

  日本国会两院支持这一计划。不过,两院本身组成的班子考虑在灾区建立“综合特区”。“重建特区”和“综合特区”目的相仿,但形式不同。按日本政府理解,“重建特区”可使灾区地方政府在一个全新框架内获得更多特别待遇,比“综合特区”的效率更高。

  按一些分析师理解,两院和政府最终会将两个版本的“特区”计划合二为一,形成议案。

  美向日本派遣

  抗辐射机器人

  本报讯 美国能源部官员29日说,美国政府已决定向日本运送一批抗辐射机器人,协助日本当局共同对抗当前形势严峻的福岛核电站辐射危机。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官员彼得·莱昂斯对参议院议员们表示,政府将派出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的一批遥控型抗辐射机器人,与数个抗辐射摄像头一并运送到日本。他说,日本官方对美国这种机器人的性能“很是热衷”。美国还将派遣相应的机器人操作人员赴日,帮助日方训练如何操作这种机器人。

  报道指出,美国的这种机器人可以在高强度的辐射环境下工作,当环境中的辐射量高到足以致人死亡时,这种机器人也会安然无恙。

  美国能源部发言人缪勒说,这种机器人将被用来在受污染环境中进行清理、辐射量检测、数据测绘等工作,但不是用来对付受损的核反应堆。(中新)

(责任编辑:UN01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