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11年清明节 > 2011年清明节最新消息

殡葬绿皮书:将建心理干预机制排解殡仪职工压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2日11:10
2011年《殡葬绿皮书》。中国网 杨楠 摄

  中国网北京4月2日讯 民政部今日举行“2011年《殡葬绿皮书》发布会”,发布了《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1)》 ,提出了2011年中国殡葬业发展的预测和相关对策,强调要关注殡葬职工的心理健康,营造关爱殡葬职工的社会环境。

  绿皮书指出,与其它行业相比,由于殡葬工作的特殊性,殡仪职工的心理压力相对要强很多,并且往往容易为社会所忽视。从现有情形来看,一旦有了心理压力,多数殡仪职工并不会主动言说,加之工作强度大,各殡葬服务机构普遍缺乏有效的干预机制,往往需要靠殡仪职工自行调节。这样的状况,对于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来说是非常有害的。

  关注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需要积极建立心理干预机制。这包括适度提高殡仪职工,特别是非在编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在工作之余多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及时排解职工的内心压力。此外,应加强职工心态的监测、评估和预警,从而及时发现问题,聘请心理医生提供必要的心理咨询。此外,有关部门应积极向社会呼吁,营造尊重殡仪职工、礼待殡仪职工的社会环境,为殡仪职工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外在环境。

  十二五期间殡葬业关键词:惠民 公益 绿色 科技

  绿皮书指出,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是2010年我国殡葬事业发展的主线。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殡葬行业在殡葬惠民、绿色殡葬、公益殡葬、优质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发展与突破,呈现出了一片生机勃勃的新气象。

  2011殡葬绿皮书关注行业垄断、服务暴利等热点

  2011年殡葬绿皮书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针对性。就是在选题上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行业垄断、服务暴利、市场监管、殡葬职工收入、惠民政策、绿色殡葬等问题,力求通过我们的研究使人们了解殡葬行业的真实情况。

  中国丧葬用品市场监管不力 县级殡仪馆经营堪忧

  绿皮书指出,2010年殡葬事业的发展也存在诸多挑战。比如,殡葬管理法律法规滞后的局面依然未能得到改观,殡仪服务质量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丧葬用品市场监管不力,县级殡仪馆经营状况堪忧,殡葬场所工作环境艰苦,殡仪职工心理压力过大等等,对殡葬事业的科学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殡葬绿皮书强调要研究完善殡葬改革的奖惩机制

  绿皮书指出,在中国,由于行业法规的滞后,在客观上造成了殡葬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机制。在这种情形下,政府部门更应积极探讨并完善相关的奖惩机制。比如,对于殡仪服务水平高、收费合理、管理规范的殡葬机构,民政部门应给予不同形式的表扬和鼓励。

  殡葬绿皮书:今年要推动相关殡葬法律法规出台

  绿皮书指出,中国殡葬行业的立法工作相对比较滞后,对于殡葬事务的管理以及殡葬业的发展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政府的有关部门还是应积极启动《殡葬管理条例》的修订,并为《殡葬法》的制定提供必要的基础和准备。

  绿皮书:适度提高殡仪职工特别是非在编人员待遇

  绿皮书指出,与其它行业相比,由于殡葬工作的特殊性,殡仪职工的心理压力相对要强很多,并且往往容易为社会所忽视。关注殡仪职工的身心健康,需要积极建立心理干预机制。这包括适度提高殡仪职工,特别是非在编人员的工资待遇,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