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走鬼开煤气与城管对峙 职能部门被批不作为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4月04日03:10

工人爬上华林街庆寿里5号东侧的棚架,用电焊机拆除铁棚架。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工人爬上华林街庆寿里5号东侧的棚架,用电焊机拆除铁棚架。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城管人员监督强拆过程。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秋敏 实习生 张松源 通讯员 周荣嘉) “谁要是收走我的东西,我就跟谁打架。”昨日,一汤粉店老板因占道经营被查,手持菜刀并拧开煤气与城管对峙。昨日起,荔湾区上下九商圈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占道经营整治活动,固定档占道经营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在荔湾区光雅里看到,一家汤粉店铺的老板由于将燃气炉等物品占道经营被查。当城管准备将煤气炉、手推车等物品拉走时,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店主紧紧抓住物品,情绪激动并不断叫嚣。随后,与城管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该店主拿出一把菜刀准备“暴力抗法”时,立刻被城管人员夺走。男店主声称,“谁要是收走我的东西,我就跟谁打架。”随后,该店主又拧开煤气瓶准备点火。后来被赶到的华林街派出所民警制止,整个过程持续近7分钟。在该汤粉店旁边,一辆装有燃气炉的手推车被牢牢焊在人行公共通道上,占据了道路近三分之一的位置,也没躲过城管人员拆除并缴获的命运。

  记者了解到,昨日起,荔湾区上下九商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占道经营整治活动,联合工商、城管、公安以及街道办事处等部门组成80多人的执法队伍,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部分执法队员还配置防刺服。昨日整治当天,主要集中在光雅里、人民中路、长寿东路以及光复中路,出动城管车辆6辆,查处固定档口占道经营29宗,走鬼档15宗,缴获广告移动招牌7个。

  华林街道办事处执法队负责人表示,根据《广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规定》,固定档占道经营罚款高过“走鬼”,固定档占道经营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走鬼”占用摆摊的则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荔湾区区长斥职能部门治走鬼不力

  “不能光表态而不作为”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秋敏 通讯员 周荣嘉) 日前,荔湾区召开创文动员大会,荔湾区长唐航浩指荔湾辖区内“六乱”屡治不止、走鬼肆虐,与职能部门工作态度有关。唐航浩多次重申,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光表态而不作为”。

  “大家递交了责任书,这是郑重的承诺;而更大的责任,是体现在承诺的落实。”唐航浩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今年创文的测评成绩占总成绩的70%,创文工作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

  唐航浩指出,目前荔湾区内“六乱”黑点较多,上下九堪称“走鬼天堂”,城管部门管治走鬼“守住了内街巷就失了主干道,守住了主干道又失了内街巷”。“华林玉器城的正规档口还没开,走鬼档就已经冒出来了。难道相关的街道会不知道?城市管理部门会不知道?”唐航浩地说,职能部门不能每次都以经费不足为藉口来推诿责任。

  唐航浩表示,4月1号至5月6号,荔湾区开展重拳治“六乱”行动,中山七、八路,沿江西路,六二三路,宝华路等路段都纳入监管的重点区域,“我们邀请媒体来监督,欢迎媒体曝光,务求摘除"六乱"帽子。”

  “游资”投资违建被强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陆璟 实习生 付旭云) 游资出钱,一个晚上就在空地上违法搭起棚架,结果是被强拆。昨日,荔湾区城管执法局对几处“游资”投资建设的违法建设实施了强制拆除,由此拉开了荔湾区“整治拆除违法建设”行动月的序幕。

  据了解,违法建设之所以猖獗、屡禁不止,主要原因是违法成本过低、获取利润过大。近期广州市的违法建设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出现了新特点,例如形成了一条违法建设的产业链,社会上部分闲散“游资”已渗透到违法建设领域中来,不法商人利用手中的“游资”与土地所有者合作,前者出钱,后者出地,违法建设建成获益后两者利益分成等。

    昨日上午拆除的华林街庆寿里5号东侧的违法建设就属于此类。据了解,该违法建设是一组800平方米的棚架,位于华林寺南侧的一片空地,紧挨西来初地、西来古岸、五眼井等名胜古迹。据荔湾城管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处空地两三年前就拆迁完毕,将建设华林寺旅游文化广场。但是,3月17日晚上,一个小老板出资,伙同部分原来居民在空地上一晚上就支起了棚架,并运来用于覆盖的塑料板,打算建成玉器古玩档口出租。城管当即制止,并对该空地进行了监控。据介绍,棚架投资约20万元,如果成功出租3个月就可以回本。在对该小老板讲明拆违建的政策之后,荔湾区城管执法局昨日对该棚架实施了强拆。昨日当事小老板并没有出现。

    此外,东沙街东沙大道东侧的150平方米违建砖房和白鹤洞街鹤洞路东侧近800平方米的棚架违法建设也被拆掉。

    作者:周秋敏 张松源 周荣嘉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