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再上调存贷款利率 专家称加息非通胀万能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6日07:44
  中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今天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25%,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31%。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去年以来第四次加息,上次加息是在2月9日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时隔两个月再次加息,是否符合市场预期?此时加息反应了怎样的调控思路?昨晚,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采访时说,央行选择在清明节这一时点加息,意味着遏制目前价格上涨和信贷增速的势头不容轻视。

  吴晓求:一个当然通胀可能还是会有点高,就是整个一季度可能还是比较高的,接近5%,第二个加息就是要解决负利率越来越大的这样一个状况,因为负利率越大,的确会使存款者把钱存在银行他反而会损失了,这个也有利于缩小负利率的一个水平。第三个应该说可能碰撞,像流通中的货币量恐怕还是偏多的,也就是说和年初属值里的M2的增长率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这么几个状况来看,那么就得出了一个进一步加息的这样一个措施。

  一方面,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强劲,为今年的紧信贷、治通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另一方面,今年1季度的CPI数据仍在高位运行,而今年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已经把稳物价确定为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加之配合国务院推出更为强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货币政策出手紧缩银根,更是情理所必需。但是,吴晓求却认为,加息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随着加息负面作用的显现,再使用的机会已经不多。

  吴晓求:单纯用中国的货币政策来控制目前非常复杂的通胀应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中国的通胀它不仅仅是人民币的贷款太多,也不仅仅是一个(实行)成本低的问题,它还有其他的非常复杂的因素,包括国际上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包括以美元为代表的其他货币的量化宽松的一个结果,也包括自然灾害的因素,也包括我们产品成本价格的推动作用,所以是它的复杂因素所带来的,那么通过我们一个紧缩的货币政策只能起到某种的作用,而不能起到全面的作用,我个人认为,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从提高的角度上来看,应该基本上接近最高的水平了,加息实际上也就是对紧缩货币政策准为数很少的最后的一两次了,从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角度来看,整个紧缩的周期应该说达到了一个尾声了。当然,这还要看以后的CPI的变化,这个当中这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

  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需求拉动、流动性总体宽松的货币推动、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今年上半年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较大。与此同时,由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中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日益增长,而输入性通胀正是货币调控的软肋。

  尤其是中东北非局势持续动荡,使国际油价继续上涨,长时间在110美元徘徊,昨天收盘更是创出30个月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上升到110美元以上将对经济产生负面冲击,同时将进一步推高国内成品油价格。输入性通胀正不断成为国内CPI上涨不能承受之重。昨晚,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威胁将会拖累经济的复苏。

  韩晓平:在2008年8月,国际油价曾一度涨到147,尽管这一次油价高涨没有把中国、印度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打垮,反而引爆了次贷危机这样一个问题,使美国和西方陷入了金融危机,这一次如果说油价进一步上涨的话会影响谁现在还不太清楚,但是美国的经济复苏,欧洲的经济复苏在一定持久上会受到影响。

  在国内,随着春节之后开工率的不断提高,投资消费逐步走强,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上半年仍将维持在高位,这给企业运营带来不小压力。所以,加息不可能无节制的使用。但同时,美元维持走弱态势不改,未来原油、农产品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将维持高位震荡,输入性通胀还在继续。

  所以,在原有导致国内通胀因素还在持续发酵、输入性通胀又雪上加霜的情况下,除了加息这一货币政策之外,是否还有平抑物价抬头的好办法呢?昨晚,财经评论员杨禹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管好自己才能有效应对外部的不确定因素。

  杨禹:实际上这个压力现在就体现为是内外两种压力相互叠加在一起,所以对于输入性的通胀压力,虽然从理论上说我们没有的完全把握能够控制它、解决它,这是由于全球的因素,特别是像利比亚的局势包括日本经济的因为带来的,但是我想这两个因素既然叠加构成我们今天的压力,那么我们一方面尽量努力地通过一些包括货币政策的手段等等,稍微抵消一些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就是我们怎么能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够比较好的让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因素逐渐的减弱,这就是我们要进一步地还是要稳定粮食生产,再一个跟粮食和食品数类的所有的市场流通环节,像去年曾经出现的那种炒作的现象,我觉得今年要比去年花更大的力气来遏制,我们只有在这两个因素当中让食品价格层面的因素尽量减小,才能从总体上把输入性通胀压力带来的这种特殊的压力能够化解到一些。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