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十二五将逐步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07日19:39
  中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今天(7日)表示,十二五期间要逐步完成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

  彭森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推进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并要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

  彭森: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制度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天然气的开发和合理利用。

  据了解,经过30余年的改革,中国95%以上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经放开有市场形成,但在一些重要的领域特别是资源性产品方面,主要还是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价格水平不能准确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问题。彭森表示发改委还将在水电价格方面推进改革。

  彭森:要加快完善水资源费等水价成本构成,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价格和非居民超额定用水加价制度。建立与发电环节竞争相适应的发电价格形成机制,逐步过渡到按“成本加收益”方法核定输、配电价格、简化销售电价分类结构。

  2011年,中国将展开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推行节能发电调度,完善可再生能源电价形成机制,择机实施居民阶梯电价。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