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北京免费公园服务打折扣 园方称人多难招架(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4月12日16:54
人定湖公园
人定湖公园

 

团结湖公园
团结湖公园

 

古城公园
古城公园


  北京85.6%的公园已经免费向公众开放

  市民:园方维护不力 公园:人多难招架

  团结湖公园一角,健身器材锈迹斑斑,动起来吱吱作响。“哎,听这动静,这健身器的岁数像是跟我一般大了”,满头花白头发的葛大爷,一句玩笑话逗乐了周围一起健身的老哥儿们。

  2006年7月1日,北京市选择了面积较大、位于居住区附近的12个城市公园和6个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意义的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紫竹院、人定湖、团结湖、日坛等公园不再收门票。

  而据今年2月的《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注册公园总数为339个,其中85.6%已免费向公众开放。

  记者近日走访十多家免费公园发现,部分公园免费了,服务也打折了。

  旧 团结湖公园

  器材老旧 路面破损

  团结湖公园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地处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北路,是具有江南古典园林特色的城市公园。1958年发动群众改造完成,故名为“团结湖”。

  这个地处黄金地段的公园,西门正对着东三环,人流量颇大。院内假山、小桥看上去非常拥挤。

  公园西南角,有一小片健身器材聚集区。虽然与公园整体园林风格并不是很相配,但是很受欢迎。在这里健身的大都相熟,面对有限的器材,相互谦让,有时甚至排队等候。据葛大爷反映,这些器材设置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使用期限已超十年。

  举重设备的杠铃片因为氧化作用已经黝黑,而多数支架的油漆已不完整。因使用频繁而磨得光滑闪亮的木料,与周围的“破铜烂铁”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这些健身器材是体彩部门建的,“公园也维护,你看看器材‘关节’部位,有电焊的痕迹,有的地方用铁丝绑了绑,但总让人觉得不太靠谱,有时候把杠铃举过头顶,晃晃荡荡的还真有点揪心。”葛大爷说,他们曾向公园管理处反映过此类问题,但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现在看来,更新是没什么希望了,只能希望这些器材还能维持吧,先将就着用了。”

  记者致电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不否认健身器材的维护归公园负责,但表示具体负责人不在,不便多说。

  在离开团结湖公园的路上,记者差点在湖面南岸水泥路上崴了脚。这里的水泥路面有多处裂痕,有些裂缝很宽,记者44码的脚可以轻松、完整地放进去。环湖的这条水泥路,是周边老年人漫步、健身的必经之路,裂缝的存在,让人难放心。

  险 玲珑公园

  垃圾堆放 暗藏火患

  1990年,海淀区政府以慈寿寺塔为中心,建成玲珑公园,占地约7公顷(包括水面0.3公顷)。公园南部设计为规则园林,北部则为自然山水。

  慈寿寺塔,又名永安万寿塔、八里庄塔,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北京海淀区玉渊潭乡。基址为明正德太监谷大用墓地。此处原有慈寿寺,与塔同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神宗母慈圣皇太后出资兴建,万历六年建成。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修缮。清光绪年间寺废,仅存塔。

  这座慈寿寺塔,是整个玲珑公园的中心,来往的市民,都被慈寿寺塔所吸引,仰着脖子仔细端详这座古塔。但在玲珑公园东南角,靠近南门的位置,有一处很容易被忽略的疑似垃圾堆。

  这片疑似垃圾堆用简易的树枝围挡,看上去与周围的松树融为一体。垃圾多以杂乱草木为主,但也能找到纸皮、果壳、饮料瓶等,甚至可以看见烟头。一辆垃圾三轮车停在附近,主人暂时不知去向。

  记者3月31日至此,北京已经多日没有降水,这里的垃圾非常干燥。垃圾堆距离慈寿寺塔仅有百米之遥。而与这片垃圾堆一墙之隔,在公园南侧院墙外,有一小片桌球台,时不时会看见叼着烟的球迷,来这里玩几杆。

  致电玲珑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并不否认这儿有垃圾堆。“这里就是我们公园自己临时存垃圾的地方,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叫垃圾站发车来拉走。”当记者提到火灾隐患,特别是文物保护单位附近的火灾隐患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叫垃圾站把垃圾清理走。

  慢 马甸公园

  报纸过期 更新缓慢

  海淀区马甸公园位于北三环马甸立交桥以北、京藏高速公路(原八达岭高速)以西,北临北土城,西临冠成园小区,总面积8.6公顷,是三环附近最大的以运动为主题的休闲公园。马甸公园建成于2003年,包括中心动感广场、亲水广场、欢乐谷、趣味活动区、场地活动区、器械活动区等多处活动场所。

  这个在三环和京藏高速交角处的公园,很“年轻”,硬件设施完备,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等一应俱全。只是乒乓球场和羽毛球场没有挂网。

  公园在西侧小门和中央广场附近,都设置了阅报栏。西侧小门附近的阅报栏较小,中央广场的阅报栏很大——由多块组合而成,但两处阅报栏的共同问题是,更新不及时。放的报纸差不多都是一周之前的。在此闲逛的马大姐跟记者开起玩笑,“我虽然常来这里闲逛,但很少来看报纸,大概也就一周看一次吧,倒也合适。”

  破 人定湖公园

  瓷砖剥落 断壁残垣

  人定湖公园是一座欧洲风格的园林,位于西城区六铺炕街25号,黄寺大街南侧,是1958年发动群众建造的公园,1994年4月进行改造,1996年6月全面竣工。总面积9.2公顷,其中水面积1公顷。

  人定湖公园南侧的沉降园是其特色所在,这里营造了欧洲园林风格。虽然喷泉没开,草也还没绿,但是精美的雕塑还是能让人如同置身异域。沉降园建筑墙壁上,通过瓷砖壁画的形式,展现了世界园林文化,包括古罗马风格、埃及风格、意大利风格等等。

  但因建筑年代稍远,部分瓷砖已经剥落。展现伊斯兰庭院风格的瓷砖,剥落最为严重。几位大姐聚集在此玩扑克,头顶墙上一片白花花的“残垣断壁”,很难看得出壁画原貌。

  乱 古城公园

  垃圾箱壳 不知去向

  古城公园是1981年石景山区建设的第一座居住公园,被誉为“楼群之花”。公园占地2.33公顷,分儿童游戏区、中心雕塑区、揽霞滴翠广场和花卉盆景区。

  古城公园很小,人却很多,是记者走访的公园中,游人密度最大的一个。可能是由于建成年代较早,这里的多数配套设施都稍显老旧。

  不少垃圾箱都残破不堪。有些垃圾箱只剩个镂空花纹的铁质外壳,里边的内胆垃圾桶不翼而飞,垃圾扔进去,直接掉到地上。有些垃圾箱,干脆连内胆带半扇铁壳都没了。

  正在清扫垃圾的公园管理人员,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些垃圾桶有不少是被游人拿走了。在公园里玩扑克的时候,把垃圾桶倒扣过来,当板凳坐着,或者当牌桌子。有时候,甚至打完牌,直接也把垃圾桶拎回去了。我们也看不住,只能时常来清理。”

  古城公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已经向上级主管部门打申请,希望更新一批垃圾箱。

  苦 公园回应

  人流暴涨 难以招架

  公园免费,服务打折,责在公园。但在采访的过程中,多位公园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有苦衷。

  2006年,北京开始大规模免费开放公园时,就有关于游人素质的报道见诸各类媒体。不少游人借用长椅睡觉,乱丢垃圾。如今这样的状况似乎改观不大。

  “真的很矛盾,公园免费了,人流暴涨,公园有些承受不住。比如,不少人喜欢一人占一条长椅,在上面睡觉,让其他人没地方坐。我们撤掉长椅,换成石凳,又有人提意见表示反对。”一位公园管理人员说,“工作人员上前劝阻,还时常碰钉子。”

  也有公园管理人员表示,免费后,公园管理人员与游人不成比例,造成人手不够,管理不力,单靠财政拨款,又不足以支撑增加员工带来的费用。

  例 也是免费

  清风湖公园模式

  免费公园,还有没有其他生存模式?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教师李运远,提到了山东东营市出现的“清风湖公园模式”。

  2001年,山东东营市政府与地方企业签订合同,约定企业承建清风湖公园,享有商业配套设施的50年经营权;市里规划出400亩相邻荒地以优惠价格交企业开发房地产,盈利用于公园维护建设;限定两年半时间总体投资不少于2.3亿元。

  清风湖公园也是免费公园,一期工程2002年7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政府不投钱、百姓不掏钱、企业不亏钱”的清风湖公园开发建设模式,成为全国首例。

  李运远表示,类似的清风湖模式,在全国二、三线城市,已经普遍存在。

  “按照相关管理条例,免费公园的经费主要依靠财政拨款。当财政拨款与公园建设无法平衡时,出现了‘清风湖模式’”,李运远说,东营市自1983年建市以来,一直没有形成有规模的城市公园,政府无力承担数亿人民币的投资,于是便利用市场化手段,借助民间资金兴建公益设施。

  在望京,有一处被“冠了名”的公园——金隅南湖公园,公园与金隅国际小区一街之隔。它的运营模式与“清风湖模式”类似。据了解,金隅南湖公园由金隅集团认养,公园同时承担了广告和房地产配套宣传作用。李运远透露,“清风湖模式”特别适合二、三线城市,而北京,由于政府对公益设施投入相对较大,因此并没有大规模出现类似情况。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