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墨矿风波真相:国泰君安等4券商研报不实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13日22:26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宝安石墨矿风波。如何进行股票投资,相信这是一门说不清道不明的学问,有相当多的股民会说自己是技术派,他们分析图形和数据;但也有相当多的股民会说自己是消息派,“炒概念”这个词应运而生。像“高科技概念”、“重组概念”、“某某题材”等等都是消息的一部分,但是消息从哪里来?有人会看上市公司公开发布的声明和公告,也有的人会关注来自各大券商的研究报告。通常情况下,这二者的说法是一致的。但是我们今天关注的中国宝安这支股票,上市公司的公告和券商的研究报告却出现了截然相反的说法。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从今年1月下旬开始,A股逐渐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但其中有一支股票的表现格外抢眼。1月19日,代码为000009的中国宝安收盘大涨5.99%,盘中涨幅最高达到8.1%。然而这波行情只是开始,从这一天开始,中国宝安的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到了2月22日,股价已经从13.75元上涨到了25.45元,涨幅高达85%,而同一时期深圳成指的涨幅仅为5.8%。那么中国宝安股价上涨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杨冠儒是深圳的一位老股民,炒股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2010年下半年的一天,他在网上看到了一篇券商的研究报告,从那一刻起,他开始关注中国宝安这支股票。

  杨冠儒 深圳股民

  杨冠儒: 9月份的时候开始关注这个股票,就是看了湘财证券,它里面就报道了有关他的石墨矿的报道

  2010年9月6日,湘财证券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名为《中国宝安:房地产和新能源的价值明显低估》。在那篇研报的第11页专门提到了中国宝安的石墨矿资源,报告写道:2008年公司合资成立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目前股权占比90%。此公司可为贝特瑞提供近2.68亿吨储量、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确保原料供给稳定、持续。报告还对中国宝安股票给出了买入评级。报告中提到的贝特瑞是中国宝安控股子公司。

  无独有偶,在此后不久,2010年11月5日,平安证券也发布了题为《中国宝安:坐拥负极龙头,新能源业务风生水起》的研究报告,其中提到:宝安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其鸡西石墨产业拥有石墨矿储量约1亿吨。随后,在2011年1月21日和2011年2月21日,国泰君安证券和信达证券也分别发布了题为《估值奠定底线,石墨烯打开巨大发展空间》和《石墨烯让股价飞》的研报,四份券商研究报告都用各种表述方式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宝安在黑龙江鸡西拥有石墨矿资源。在看完四篇研究报告之后,出于对中国宝安未来业绩走势的信心,杨冠儒跟几个朋友一合计,把手头原有的股票卖掉,凑了160万元,开始分批买入中国宝安。

  杨冠儒:这四个证券公司都有报道他们公司的一些情况,所以我就动了心,就在今年的2月22号开始,买入了第一批,大概是35000股,第一次买的。

  老杨当时买入价是24元多,当天股价涨到25.4元,买进股票的第一天就赚了钱,让老杨信心满满。然而随后几个交易日,中国宝安股价开始下跌,他又陆续补仓3万多股,最终把自己手头的160多万元全都买入了这支股票。可是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五天后,他就听到了一个突如其来的坏消息。2011年3月1日,中国宝安在深交所的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没有石墨矿。

  杨冠儒:到3月1号一出来澄清,晴天霹雳,一盆冷水就打下来了

  上市公司和券商给出的信息截然相反,让老杨摸不着头脑,到了3月15日,中国宝安发布澄清公告,再次对石墨矿情况进行说明,其中明确指出“中国宝安于2008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合资成立了黑龙江宝安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后因合作条件不成熟,该公司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目前没有矿产资源。”而且“在其他地区寻找石墨矿资源目前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公告一出,中国宝安的股价应声下跌。

  根据杨冠儒提供的股票交割单,他前后一共买入了6万8300股中国宝安的股票,平均成本为每股23.65元,截至4月1日,杨冠儒已经亏损36万多元。

  杨冠儒:从我们小股民来讲,这样的一个亏损我们是经受不起的。那么主要买入这个宝安就是看了我不知道他是误导,还是故意,还是联合造假,我一直想搞清楚这个事情

  耐人寻味的是,四家券商的研报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分析师曾到中国宝安进行了实地调研或参加了宝安的股东大会,但在中国宝安的澄清公告中提到,在2010年12月7日的投资者接待活动中,平安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信达证券、湘财证券并没有派人参加。那么中国宝安到底有没有石墨矿?石墨风波背后真相到底如何呢?

  杨冠儒:希望的结果一个是要把这个事情澄清,还我们股民一个公道,到底是谁在造假。

  主持人:中国宝安到底有没有石墨矿?券商的研究报道是否如实反映了情况呢?我们了解到,中国宝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深圳,主营业务是高新技术产业、生物医药业和房地产业,其控股子公司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启风波的源头,在券商报告中,这家公司被号称拥有石墨矿资源。那么事实真相究竟如何?记者分别对券商和石墨矿所在地做了调查。

  在石墨矿事件中,四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中为什么都说中国宝安有石墨矿?为了弄清那个问题,记者按照券商研报上公布的电话,开始联络涉及石墨矿事件的八位分析师,却没有得到任何正面答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0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